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部科簡介 > 科別介紹

超音波暨乳房影像醫學科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3/6/2 17:59:22
點閱 4001

. 醫學超音波檢查 

醫學超音波檢查是一種基於超聲波(超音波)的醫學影像學診斷技術,

使肌肉和內臟器官——包括其大小、結構和病理學病灶可視化。

產科超音波檢查在妊娠時的產前診斷廣泛使用。

音波頻率的選擇是對影像的空間解析度和患者探查深度的折中。

典型的診斷超音波掃描操作採用的頻率範圍為2至13兆赫。

然物理學上使用的名詞「超音波」用於指所有頻率在人耳聽閾上限(20,000赫茲)以上,

但在醫學影像學中通常指頻帶比其高百倍以上的聲波。

. 診斷

超音波診斷學的歷史並不悠久,是在20世紀才開始運用,但在現在的醫學診斷學中,卻有著難以取代的作用。

現在超音波檢查在醫學中廣泛應用。它可能起診斷作用,也可能在治療過程中起引導作用(例如活檢或積液引流)。

通常使用手持式探頭(通常稱為探頭)放置於患者身上並移動掃查,一種水基凝膠被塗在患者身體和探頭之間起耦合作用

 

. 超音波檢查的優勢

對肌肉和軟組織顯像良好,對於顯示固體和液體腔隙之間的界面有特別用處

即時生成圖像,檢查操作者可動態選擇對診斷最有用的部分觀察並記錄,利於快速診斷 顯示臟器的結構

目前未知有長期副作用,一般不會造成患者不適

設備廣泛分布並相對靈活 有小型的、可攜式掃描儀;可在患者床邊進行檢查

相對於其他檢查價格便宜(例如CT成像,雙向X射線吸收成像或者核磁共振成像)

 

 . 超音波顯像的不足

超音波設備對骨的穿透性差。例如,腦的超音波成像就極為受限

因為聲阻抗的差異過大,當探頭與要探查的組織之間有氣體時超音波顯像質量很差。例如,由於前方受到胃腸道氣體的干擾,使得胰腺的成像非常困難,肺臟成像也是不可能的(除非是探查胸腔積液)

即使沒有骨骼或氣體的干擾,超音波的探查深度也是有限的,使得遠離體表的結構成像困難,特別是肥胖病人 操作者的手法十分重要。

高超的技巧和豐富的經驗對於獲得高質量的圖像和作出準確診斷是必要的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