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泌尿醫學部 > 衛教專區

血尿的原因及處理之道-王賢祥醫師

引用 (18)
更新日期 2023/7/27 11:36:40
點閱 17116

臺中榮總泌尿外科王賢祥醫師
 血尿的原因及處理之道

“哇,我的尿怎麼是紅色的??”當自己在廁所發現小便顏色變紅時都會嚇一跳。這時就應該找泌尿科醫師仔細評估一番。輕者可能只是膀胱炎或結石,重者若不幸為惡性膀胱或腎臟腫瘤,更應早期治療,不可輕忽。

首先,要先辨認是否有血尿?有時喝水太少,水份攝取不足,小便顏色變成深橙色,會讓人誤以為是血尿。另外,某些食物、藥物及維他命B,吃了以後也可能讓小便變色。若真無法確定,還是到醫療院所作尿液分析較準確。血尿可分為”肉眼可見的血尿”及”顯微性的血尿”,後者是指肉眼下尿液顏色正常,尿液檢查卻發現有異常的情況。不論是何者,都應該進一步檢查。血尿的原因可能來自腎臟、輸尿管、膀胱、攝護腺及尿道等泌尿道系統的任何一環。依症狀來區分又可分為疼痛性及無痛性。若為疼痛性血尿,則膀胱炎或結石引起的良性疾患可能性較高;若為無痛性血尿,則要排除是否為惡性腫瘤所致。另外,患者也要注意血尿是在解尿的前段、末段或是從頭到尾皆有血尿。前段血尿可能是來自尿道,末段血尿則可能來自後尿道,膀胱頸及膀胱三角。若從頭到尾皆有血尿,則可能來自膀胱或更高位的輸尿管及腎臟。

當您來到泌尿科門診,首先,我們一定會做尿液檢查,以確定血尿情況如何及是否有發炎。當然,詳細的病史詢問如疼痛性,前段、後段血尿,是否合併腰痛及發燒,也是不可少的。在身體理學檢查方面則會觸診是否有腹部腫塊及是否有兩側腰部敲痛。外生殖器的檢視要注意,而肛門指診可檢查攝護腺,有部份攝護腺癌患者也是以血尿來表現。

在實驗室檢查方面,若尿液分析有尿路發炎及菌尿的情形,應先以藥物治療,日後再檢查是否還有血尿。若是血尿合併尿蛋白過高,則應考慮是否有腎實質發炎的問題。尿液細胞學檢查,可檢視尿液中是否有惡性細胞。在血液檢查方面,除了腎功能(尿素氮、肌酐酸)外,血小板異常或是否有其他凝血異常都應注意。而在年齡大於50歲的男性患者,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更是不可忘記。在影像學檢查部份,若為腎功能正常者,靜脈腎臟攝影檢查可將腎盂、輸尿管及膀胱中的病灶顯影出來。但這檢查需從靜脈注射顯影劑,有可能造成過敏反應。另外,太小的膀胱腫瘤也可能看不出來。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也可幫助診斷。尿道膀胱鏡是較侵入性的項目,必需在開刀房以局部尿道灌麻醉藥的方式執行。但對微小的膀胱或尿道腫瘤,敏感度是最高的。

在血尿的治療方面則是找到原因對症下藥。若是膀胱或腎臟發炎,一般先以藥物治療即可。若有尿路結石,則應照結石的大小及位置來採取不同的處置。若不幸為膀胱惡性腫瘤,早期尚可以內視鏡手術括除,否則就需手術將膀胱切除。腎臟及輸尿管腫瘤則以手術切除為主。近來腹腔鏡手術發展快速,大多數手術皆可以腹腔鏡來執行,讓患者術後恢復更快,疼痛降低。

總之,血尿是身體為我們發出的警訊。在未找到原因之前,絕不可以掉以輕心。就如同其他所有疾病一樣,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就能以最小的代價得到最好的結果。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