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泌尿醫學部 > 衛教專區

腹腔鏡活體腎摘除術及部份腎切除術-裘坤元醫師

引用 (16)
更新日期 2023/7/27 11:36:40
點閱 3145

臺中榮總泌尿外科 裘坤元醫師
泌尿科腹腔鏡手術的新里程碑 –腹腔鏡活體腎摘除術及腹腔鏡部分腎切除術
 

  隨著二十一世紀的到來,外科手術已進步到”微創”手術的領域,亦即經由更小的傷口,達到傳統外科手術”去蕪存菁”的目標,以期減輕病患的疼痛,增進傷口的美觀,幫助病患提早返回日常生活作息及工作崗位。而微創手術的最大進步,即為腹腔鏡手術的推廣。目前腹腔鏡膽囊切除已經成為膽囊結石的標準治療方法,而以腹腔鏡手術處理腎臟腫瘤之腹腔鏡腎臟全切除術,也儼然將成為一種標準治療法,台灣地區許多大型醫學中心也已經成功引進這項技術,臺中榮民總醫院於兩年前引進腹腔鏡腎臟切除手術至今,已成功地為超過60位病患施行這項手術,並獲得相當好的成效。今年,我們更引進新的腹腔鏡手術:腹腔鏡活體腎摘除及腹腔鏡部分腎切除術。

據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地區每年約有3000位尿毒症的新病患,雖然腎臟移植已證明為預後最佳的治療方法,但是台灣本島每年的腎臟移植數卻不及150例,因此推廣活體腎臟移植至為重要。然而這些活體腎臟捐贈者最擔心的,還是捐腎手術後傷口的疼痛及美觀的問題。本院於去年開始,已成功利用腹腔鏡為四名活體捐腎者施行腎臟摘除術,並成功移植到四位受腎者,術後不僅腎臟功能良好,捐腎者術後疼痛的情形也較傳統手術大幅減少,傷口亦較小較美觀,這是外科醫師應該為這些偉大的捐腎者所做的努力。

近年身體健康檢查的普及,已經提供腎臟腫瘤早期治療的良機,並且可以經由部分腎切除,為這類早期癌病患者保留患側未受侵犯之腎臟組織。但是傳統的部分腎切除手術,不僅傷口大,而且需要切斷一截肋骨,病患術後傷口不僅疼痛難耐,亦會導致諸多不良的併發症,而使病患復原較慢。本院目前亦已經藉助腹腔鏡手術,成功為兩位早期腎細胞癌的患者做部分腎切除手術,術後不僅腫瘤切除完整,手術的傷口亦從傳統的15公分以上,減少為三個到四個1公分左右的傷口,大幅減少病患的術後疼痛,並且減短住院時間。

總結言之,臺中榮總泌尿科在過去兩年中,對腹腔鏡手術的研究及推廣,已經將絕大多數傳統手術,藉由腹腔鏡的輔助,成功地減少術中出血量減輕病患術後疼痛,增進傷口美觀,並可幫助病患儘快回到日常生活崗位,腹腔鏡手術是值得繼續。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