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資訊室 > 公開資訊 > 資訊安全 > 個資法即時通

民意代表基於問政需要,要求公務機關提供資料,公務機關可否提供?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18/9/18 18:02:53
點閱 2086

一、民意代表要求提供受公務機關補助之法人資料: 
行政機關及其內部單位名稱等有關法人之資料,並非個資法所欲規範之個人資料,不適用個資法。另公務機關有關支付或接受補助之資料,屬於政府資訊公開法所定應主動公開之政府資訊,自應予以公開之。 
二、民意代表或民意機關要求公務機關提供聘用人員名單: 
公務機關將已聘用人員名單,提供民意代表作為審查公務機關預算使用時,雖屬特定目的外之利用,惟係為落實民意機關之監督,符合為增進公共利益之必要,公務機關並無違反個資法。 
三、民意代表或民意機關要求公務機關提供懲處人員名單: 
公務機關將其懲處人員名單,提供民意代表作為監督公務機關施政使用時,係為增進公共利益,屬於個人資料之合理利用,應符個資法。 
四、惟民意機關或民意代表就所取得(蒐集)之上開個人資料,仍應在使用(處理、利用)手段、方式等層面,注意比例原則,避免無端外洩,以符個人資料保護目的。 
資料來源:法務部個人資料保護專區 http://pipa.moj.gov.tw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