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醫學部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Gynecology&Women's Health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婦女醫學部 > 部科簡介 > 部科簡介

部科簡介

引用 (14)
更新日期 2024/3/1 9:31:00
點閱 23190

臺中榮總於開幕時即設立婦產科,隨著服務量擴展及新成員的加入,規模也日異茁壯,至今已是婦女醫學部並分為婦科、婦癌科、婦女骨盆機能重建科、高危險妊娠暨產科、遺傳優生學科、及生殖內分泌不孕科六個次專科。現有主治醫師二十位、研究醫師四位,每年手術四千兩百餘例,生產逾一千兩百人次。

本院為台灣中部唯一國家級醫學中心,為此一廣大區域婦產科重症、急症患者後送醫院。為了順利達成此一使命,陸續成立了超音波研究室,細胞遺傳研究室,生殖醫學研究室及分子生物學研究室。

除了臨床婦科、產科、生殖不孕的服務項目外,尚有以下各項特色:
(1) 提倡「剖腹產後嘗試自然生產」並經由品質管理方法及剖腹產討論會降低剖腹產率。
(2) 倡導哺育母乳,鼓勵及提高母嬰同室,本部多年之努力,並獲得衛生福利部「母嬰親善醫院」認證作業評鑑。
(3) 設立高危險姙娠門診,專為合併內外科疾病、不正常產史病患、異常懷孕母體作加強醫療。
(4) 以彩色超音波早期診斷前置胎盤合併植入性胎盤及剖腹子宮切除術前施行預防性血管栓塞,腹主動脈鉗夾術或二階段手術總保留,可使手術中失血量顯著減少。
(5) 本部是國內將內視鏡由診斷的角色導入手術應用的先驅醫療單位之一,以腹腔鏡、顯微腹腔鏡及子宮鏡等施行相關手術已在婦癌,婦女泌尿及不孕症手術上佔有重要角色,並導入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
(6) 本部為衛生福利部核准之「人工生殖施術及訓練機構」, 提供先進之人工生殖技術包括試管嬰兒、禮物嬰兒、輸卵管胚胎植入、精子顯微注射、睪丸切片取精、冷凍胚胎、冷凍卵子、冷凍卵巢組織 、胚胎曠時培養、囊胚培養雷射輔助孵化等等各式先進之技術。
(7) 婦科診療上,本部向為全台婦癌治療之重鎮,採取合併手術,放射及化學治療之多元化治療於婦癌之處置,使患者均能獲得最佳的療效。在提昇治癒率的同時,並發展癌末期病患之「緩和醫療安寧療護」,以使癌末期病患能夠得到更人性化的照顧。本院經國民健康署甄選成為中區「多功能癌病防治中心」,將癌症的處置由提高治療成效更進一步藉由預防及篩檢而達到防治癌症的目的。
(8) 提高婦女生活品質方面,提供了更年期及婦女泌尿學門診。引進尿路動力學檢查及各式保守治療儀器,並擁有最先進的微創骨盆重建與尿失禁手術技術,能針對病患給予個人化的治療計畫。於2023年整合臨床檢查、保守治療、術前門診與術後照護的一站式「婦女骨盆機能中心」,以提供貼心且舒適的婦女泌尿健康照護。
(9)為提供全國民眾完整的遺傳診斷服務,於2023年3月成立「母胎醫學影像中心」,將母胎醫學影像專業呈現極大化與精緻化的發揮。中心提供精準的母胎醫學影像產前診斷,凸顯優質的遺傳優生學諮詢服務及檢驗項目,提供孕產婦完整的母胎醫學影像檢查,包括早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早孕期母體子宮動脈阻力測量預估妊娠毒血症機率檢查、中孕期高層次胎兒超音波檢查、中孕期胎兒立體寫真服務、胎兒成長遲緩血流力學檢查、與先進的3D/4D胎兒先天性心臟血管疾病結構與功能性檢查技術等,建立有口皆碑的母胎醫學影像專業中心。

展望未來,本部將持續提昇醫療服務及研究工作的質與量,並期許以更新的設施,努力以赴,持續保持在婦癌,婦女泌尿,周產醫學,遺傳診斷及生殖醫學上居於領先的地位。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