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養生醫療

壓力大,怎麼辦?...中醫減壓法

引用 (18)
更新日期 2023/6/14 15:03:49
點閱 8731

壓力大,怎麼辦?...中醫減壓法

 

文:蔡真真 醫師


 

隨著金融海嘯的嚴重影響,經濟不穩定,失業率增加,是全球性的大災難,大家的壓力是越來越大了,因此如何正確的減壓是很重要,壓力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適當的壓力調適可以減少身心所受到的影響,減少疾病的產生與醫療資源的消耗。


壓力對於人體的影響,在中醫的角度上是屬於「肝氣鬱結」的表現,有時也會合併腸胃道與睡眠的症狀,在女性亦會影響月經與乳房卵巢的表現,若「肝氣鬱結」出現時,會有胸悶、情緒不穩定、睡眠品質差、頭痛、頭暈、記憶變差、胃口差、胃痛、排便功能異常、疲倦、口乾苦、排卵或月經週期異常、經前症候群等表現,若情況嚴重時,甚至會出現需要服安眠藥或抗憂鬱症藥物,常會反覆多年,讓自己與家人的生活都會受到許多的影響。


中醫對於龐大壓力所產生的身心健康影響,治療上是以「舒肝理氣」、「寧心安神」、「調養臟腑氣血」為主,常用的中藥有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天王補心丹、柴胡加龍骨牡蠣湯、柴胡舒肝散等,需要中醫師針對不同體質的病患而辨證論治,同時注意有無其它影響的臟腑,分辨是屬於心陰虛、心血虛、肝陰血虛、肝氣鬱滯等不同病因,而開立一個最完整的處方治療,不可自行隨意服藥。


針灸或穴道按摩亦可以緩解壓力,尤其是針對肝經、膽經、三焦經的穴位,以和緩舒服的手法順者經絡方向,反覆多次按摩20分鐘,也會有緩解壓力的作用,注意手法不可過於激烈、與刺激;在睡前可使用足部的浴足法(泡腳)或泡澡法,使用溫水或薰衣草、玫瑰花、金銀花、薄荷、菊花等藥物泡腳或泡澡,都有舒緩神經緊繃的效果,其藥浴的功能,主要除了藥物成份可以經皮膚吸收之外,而達到疏通氣血的療效,其藥物成份中的芳香精油,可經由鼻腔吸入,透過神經系統的調節而達到疏解壓力、放鬆筋肉的作用;在實證的西方醫學中,注意到芳香類植物的藥性與作用於人體的效果,其中聖約翰草(俗稱金絲桃)證實可改善憂鬱症及失眠的症狀,但是懷孕的婦女與有氣喘體質者,不可輕易按摩與接觸有方香氣味的藥物。


適當的運動、大自然的旅遊活動與園藝種植植物的活動,靜坐,氣功太極拳等都有緩解壓力的效果,陳立夫先生享年一百零三歲,其養生格言為:「養身在動、養心在靜、飲食有節、起居有時…知足常樂、無求乃安。」,對於快樂的追求,是身、心、靈都要調整的,才可以讓自已活的更自在。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