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胃腸肝膽疾病

消化性潰瘍的中醫觀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3/6/14 14:50:58
點閱 4622

消化性潰瘍的中醫觀

文:游文仁醫師


 在現今充滿競爭與挑戰的社會環境中,由於精神壓力、飲食失衡、藥物使用不當,以及包括幽門螺旋桿菌的橫行…等種種因素的交互作用下,消化性潰瘍一直是臨床最常見的疾患之一。而近日又加上天氣逐漸轉冷,門診中的此類患者更明顯的增多了。

 消化性潰瘍最主要的臨床症狀,為慢性週期性發作的上腹疼痛,疼痛的部位以及發作的時間,因潰瘍的位置不同而有所差異。一般而言,在進食後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發生疼痛,疼痛部位多在上腹正中或稍偏左,持續一至二小時後逐漸緩解,下次進食後又重覆出現者,多為胃潰瘍;而在進食後二至四小時發生疼痛,部位多在上腹偏右,呈空腹痛或饑餓樣疼痛,進食後疼痛緩解,則多為十二指腸潰瘍。除了疼痛以外,消化性潰瘍還常兼有噯氣、泛酸、噁心、嘔吐、上腹悶脹、煩燥、失眠等消化系統及全身症狀。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消化性潰瘍包涵於所謂的「胃脘痛」或「心下痛」等病之中。中醫學認為「脾」與「胃」是消化系統中最重要的器官,「脾」的主要功能在於吸收營養,而「胃」的主要功能在於消磨食物,所以理所當然的,對於消化性潰瘍的治療,自然應以「脾」與「胃」為主,視臟腑的陰陽虛實狀況採取相對應的方藥。此外,獨具特色的中醫生理病理觀又認為,「肝」、「腎」與「脾胃」結構的維持與功能的發揮有著密切的關係。例如,消化性潰瘍患者常有緊張急躁、自我要求高的個性,這樣的個性基本上屬於中醫所謂的「肝氣盛」一症,肝在五行中屬木,而脾胃屬土,因此中醫習慣用「木剋土」這一個簡化語言來表達此種疾病狀態,臨床處方除了脾胃藥,也會使用到肝藥,而程度依病情的輕重,可由「疏肝」、「柔肝」、「清肝」一直到「瀉肝」。在考量各個相關臟腑以外,中醫也非常重視所謂的「痰濕」、「瘀血」、「食積」、「氣滯」等病理因素,而相對的採用「袪痰利濕」、「活血化瘀」、「消食」、「理氣」等治則以及方藥。經由中藥的調理,絕大部份的患者都能很快的緩解疼痛,並且逐漸的恢復健康。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