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兒童疾病

小兒氣喘怎麼辦

引用 (30)
更新日期 2023/6/14 14:56:31
點閱 11832

小兒氣喘怎麼辦

文:王人澍主任


前言

小兒氣喘是小兒最常見的呼吸道疾病,難治難癒,是一個可恢復性的氣管收縮之支氣管炎症,其發作的誘因可包括物理性的:如寒溫的變化;化學性的:如各項空氣污染物;藥物:如阿斯匹靈、普拿疼,過敏性食物:如牛奶、海鮮等;過敏物質:如花粉;運動及各項精神壓力,其中最重要的是源自於遺傳的因素。

 

一、氣喘的簡介:

1.氣喘病約佔全人口的2~5%,輕者令人不舒服,重者影響正常生活,甚至使人因呼吸困難窒息而死亡。

2.支氣管性氣喘是孩童時期最常見的慢性疾病,在小孩的發生率為5~10%,其中25~30%為輕度症狀,66%為中度症狀,3%為重度症狀。男和女的比例為2.2:1。

 

二、氣喘的機理

發病機理尚未完全闡明,目前認為是氣道的高反應性所導致,而其形成與氣道的上皮損害、黏膜水腫、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失衡,以及支氣管的平滑肌的功能變化等等有關。台灣的小兒哮喘俗稱嗄龜,西醫稱為哮喘又稱支氣管性氣喘,是孩童時期最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由於發作時氣管收縮所以會發出一種像笛子吹出的聲音,引起小兒呼吸困難與喘急的一種症狀。

 

三、氣喘的流行病學

其罹病率已由民國六十三年的1.34%至目前約5~10%,由於症狀頻頻反覆發作,嚴重度亦逐步提高,長年治療雖可控制但難以治癒,造成氣喘兒以及家屬精神、肉體的痛苦、困擾與經濟上的負擔。如何結合中西醫學,從事提高氣喘之治療率,並做預防是目前極為重要的工作。

 

四、台灣小兒氣喘罹患的誘因

台灣地區特殊的致喘環境,隨著地域、氣候、飲食習慣之差異,小兒之體質、疾病誘因也隨之轉變,而台灣地區屬於海島型氣候地處亞熱帶,雜草蟲滿滋長,隨著工業的發展,空氣、水源遭到污染,而經濟的繁榮,即使人們較長期處在密閉的空調冷氣中,兒童們除了貪食冰品、飲料、奶類、油炸、燒烤、及海鮮等食物,更暴露在加重的感染環境(如幼稚園集體在空調適中睡眠和活動),類固醇、退燒劑的浮用,兒童緊迫而忙碌的生活,精神緊張度大大提高。台灣地區氣喘兒在如此複雜而獨特的誘因環境中,自然有一套相對應的區域性治療模式。

 

五、中西醫結合治療是最好的模式

十年來現代醫學的治療、明顯而有效的解除氣喘兒危險與痛苦的臨床症狀,其常規治療的所用的氣管擴張劑與類固醇,大大地降低小兒氣喘的臨床症狀與死亡率,但其使用之副作用,氣長期服用對小孩子健康的影響也不可忽視。多年來個人在執行衛生署小兒氣喘研究計劃的統計,以中醫之清熱解毒藥如金銀花、黃芩、魚腥草等,可以減輕氣管黏膜炎的現象;以養陰涼血藥,如生地黃、知母、牡丹皮,可改善中樞及黏膜面上神經的敏感性,以補氣藥如人參、五味子穩定中樞的虛性的興奮,利用紫河車或冬蟲夏草、甘草等類比腎上腺荷爾蒙的治療,此中醫的組合治療模式,便可減少小兒氣喘發作的頻率,減低發作時的症狀,同時可以提高小兒氣喘的治癒力。

 

六、小兒氣喘日常生活的預防與保健

小兒氣喘的治療除了藥物外,生活起居作息,都必須給予正確的調整,避免各項誘因的刺激引起發作,建議如下:

(一) 避免引起氣喘各項誘因的接觸,依次歸納為:1.冷刺激(天冷、受寒、冷氣、電風扇、冰水、冷飲);2.過敏原(灰塵、棉絮、花粉、瓜果、西瓜、蓮霧、楊桃……);3.運動(劇烈跑步);4.情緒(激動、緊張);5.刺激味道(油漆、香水、殺蟲劑、油煙);6.呼吸道感染(感冒、氣管發炎);7.食物(奶製品、帶殼海鮮類、油炸、燒烤物)。

(二) 必備的環境清淨器:1.日常生活的起居作息室,應裝置使用除濕機與空氣清潔機,以淨潔空氣並清除動物的皮屑與塵?。2.冬季天冷,宜適當的使用暖氣機,避免冷刺激所引起的咳喘。

(三) 其他:避免接觸到刺激性氣體,如油漆、油煙、污濁的空氣、灑掃時的灰塵,無法避免時宜戴口罩。

 

結語:

中榮已開設中醫科,並設有小兒氣喘特別門診。如果氣喘兒的家屬能了解生活起居的照護與過敏食物的禁忌,在加上本院之中西醫兒科的配合療法,應能大大提高其治癒率,歡迎到中醫小兒氣喘特別門診諮詢並接受治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