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養生醫療

中醫的食療保健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23/6/14 15:03:41
點閱 4205

中醫的食療保健 

文:王人澍主任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了健康的四大基石:

 

合理營養,適量運動,戒菸限酒,心理平衡。首當其衝就是合理營贅。數千來中團是一個以吃聞名的民族,將中藥納入食療,己成為民間的飲食文化。“民以食為天,',說明吃的重要性。“藥食同源" ?素間﹒調食》寫道“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眛合而服之,以養精益氣。此五眛者,有辛酸甘苦鹹,各有所利,或散或收或鰻或堅或濤,四時五臟病,五眛所宜。"不僅指出了食物的營養作用,而且明確了食物有各自的性昧和藥理作用。

 

 

中醫將人的虛的體質分為四個大類

 

1 、氣虛體質 2 、陽虛體質 3 、血虛體質 4、陰虛體質分述如下

(1)氣虛體質: 臉色蒼自、活動力低、心肺功能衰弱,及老化所引起的衰弱症

(2) 陽虛體質: 體溫不足, 四肢冰冷者。

(3) 血虛體質: 血液不足, 臉色蒼白,四服容發麻,容易疲勞者。

(4) 陰虛體質: 容易口渴口乾, 睡液減少,手足心熱者。 “補法"是中醫主要的治療方法之一,是專為虛證而設。基於上述不同的體質,中醫會針對不同的人給予不同的補養方式。補法有藥補和食補之分,藥補有藥補的長處,食補有食補的優勢,總的來說是藥補不如食補,因為“是藥三分毒"。一個人要進行食療,必須了解自己的體質屬性,給予適當的對應藥物,才能得到應有的效果。中醫的虛證有氣虛、血虛、陰虛、陽虛的不同。藥物有寒、熟、溫、涼、平的不同,食物也有溫熱性、寒涼性、平性的區別。因此,老人和虛弱者選擇食物時應根據自己的體質和病情來選擇。平常國人最常納入之藥膳食材分別簡介如下,包括:氣虛的藥物以人參為第一,其他如靈芝、黃菁、進山藥...。補血藥則以當歸為首要,其他如龍眼肉、何首鳥、熱地黃...。補陰藥則以拘把最為常用,其他如黑芝麻、麥門冬、五眛子...。補陽藥則以仙靈牌最為有效,其他如杜仲、益智、冬蟲夏草。新近的研究指出,香菇、海帶的提供物具有免疫調節作用:銀耳、靈芝、拘把具有抗疲勞作用;菊花、拘把、馬齒頁、阿膠、山藥、袂苓、陳皮等具有抗輻射功能;目前,這方面的研究甚多。

又如大豆,它會的大巨皂降低血脂、抗病毒、抗血糖昇高、瀛肥等作用。大豆異黃闢具有雌激素樣作用,還有防治心血管疾病和骨質疏鬆症的作用。所以,食物保健已不僅僅限於營養二字,它會的功能物質,且有重要的防病治病、增進健康的作用。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從民國8 9 年起陸續公告可以同時供食晶使用的中藥材已達2 03種,醫如南瓜、絲瓜、甘聶、竹筍、大蒜...等,雖然在本草綱目上定義為藥材,但仍可視為食物。充其在餐廳、夜市多樣化的藥膳料理,如四神湯(英寶、蓮子、賈仁、山藥) ...等,都是大家日常食用的藥膳。所以一般民眾在冬天眩羊肉爐來聶寒暉身;夏天喝聲肝茶以清肝退火,都是中麗在民眾日常生活中舉足輕重的實例。戰國時期的名醫扁鵲曾說: r 安身之本,必資於食:救疾之速,必憑於藥。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也;不明藥忌者,不能以除病也。」充分說點明了飲食的重要性。而且中醫治療的理論即著眼在平時,注意日常生活飲食起居來達到「不治已病治未病」預防醫學的目的,意即平常應用當地、當雪、新鮮的食材來保健、組持身體蠣能的穩定平衡。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