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養生醫療

5波比 頸部健康操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3/6/14 15:02:40
點閱 4081

5波比 頸部健康操

台中榮總中醫科主治醫師 李昌諴

動作示範:台中榮總復健科復健師  黃翰軍 黎佳樺 李惠涵

根據統計,人一生中,頭部每天處於屈曲狀態的次數,達幾千次,後仰機會卻非常少,尤其是長時間使用電腦、駕車、用高枕、睡軟床等民眾,頸椎病,越來越普遍。雖然人體的關節有8個活動方向,常用的運動方法多採「米」字型,但因平常前傾的動作太多,所以我們改成「不」字型平衡一下。推薦大家做波比健康操,透過左、右、後、左後、右後、中等五個方向,活動頭手和身體,有效緩解頸椎痛。民眾不妨試試,波比保庇,過好年。

現代人掛在電腦前的時間愈來愈長,頸椎病愈來愈多。表現症狀包括上肢麻木無力,握力減退,肌肉萎縮,頸部活動受限,甚至頭痛耳鳴,常見的類型有:落枕型(或稱頸背型)、痹證型(或稱神經根型)、痿證型(或稱脊髓椎管狹窄型)、眩暈昏厥型(或稱椎動脈型)、五官型(或稱交感神經型)。最近有研究統計顯示,神經根型頸椎病,發病率佔六成,一般都用非手術療法,臨床控制達七成,有效率甚至達九成。中醫傷科臨床上主要使用的手法有局部鬆筋、搓擦、按壓、滾摩,揉捏、提拿、旋轉復位手法、扳法等手法。通過放鬆類手法在達到緩解頸部肌肉痙攣的基礎上,再施以輕柔的端提牽拉手法或旋轉復位手法及扳法糾正錯位的頸椎,從而解除椎動脈的痙攣、壓迫,改善腦部血液循環,往往能得到相當不錯的療效。另外臨床上平常的頸部鬆筋及伸展復健運動也是非常的重要,中醫科及復健科特別設計及示範了這一套「5波比健康操」,鼓勵大家隨時運動。只要透過左,右,後,左後,右後,中間等五個方向,活動頭手身體,就能有效緩解頸椎痛的症狀。

    對於反覆發作經常落枕的頸椎病患,常因中老年體質漸弱,關節囊鬆弛、韌帶鈣化、椎間盤退化、骨刺形成,引起頸背疼痛,絕不可輕忽這些警訊,否則一旦併發中風等腦血管疾病,降低生活品質,甚至威脅生命。有病患項背疼痛近一年,因為左手指末端指節麻木、肩背疼痛難耐,到本院求診。西醫診斷為第6頸椎神經壓迫症,給予保守療法,沒有明顯改善。但是到院治療,配合復健牽引,兩週後,左手指節麻木、左肩背及上臂外側疼痛,頭痛等症狀都有改善。歡迎民眾站起來動一動,全身運動,波比保庇,健康過生活。

健康操

熱身 準備動作

第一式:前俯後仰。(頭頸部)

第二式:舉臂轉身。(上半身)

第三式:左右旋轉。(頸部)

第四式:提肩縮頸。(向後)

第五式:犀牛望月。(斜上方)

第六式:波浪屈伸。(肩部)

因為今年是兔年,我們以「波比兔」為名,推出「五波比頸部健康操」。在「五波比健康操」基本型之外,再依搭配不同手勢,發展出10種變形版,譬如雙手合十的「拜拜保庇版」、拱手的「拜年賀歲版」、搓手配合身體的「sorry sorry版」、伸食指的「nobody版」、伸彎手掌的「皮卡丘版」、手向上伸彎的「好兔版」,以及平伸手臂的「殭屍手版」、手掌貼頭的「玉兔版」、手掌疊合扭轉的「變型蟲版」、雙手相互捲繞的「洗刷刷版」,搭配音樂有空就做,絕對有做就有保佑健康喔!

動動頭

 

波比 頸部健康操

•    基本動作

•    採取 “” 字型 (五方向)

•     左後右後

•     波比波比波比波比波比

  (5次波比)

另有十種變型版本 (加上手勢及動作)

• 1.拜拜保庇版(合掌配合頭手身體動作)

• 2.拜年賀歲版(握拳配合頭手身體動作)

• 3.sorry,sorry(搓手配合頭手身體動作)

• 4.nobody(伸食指配合頭手身體動作)

• 5.皮卡丘版(伸彎手掌配合頭手身體動作)

• 6.僵屍手版(平伸手臂配合頭手身體動作)

• 7.好兔版(向上伸彎手掌配合頭手身體動作)

• 8.玉兔版(手掌貼於頭部)

• 9.變型蟲版(向上捲合掌配合頭手身體動作

10.洗刷刷版(雙手相互捲繞配合頭手身體動作)

動動手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