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部科簡介 > 放射線部介紹

放射線部介紹

引用 (18)
更新日期 2024/2/7 10:57:49
點閱 20244
放射線部核心目標
核心
醫療卓越 病患安全 服務優質
追求卓越的診療
教學研究品質
建立以病患為中心
之安全作業環境
提供臨床醫師及
就診病患優質服務
放射線部介紹
台中榮民總醫院成立於民國71年9月,創建之初,放射線部之醫師均由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線部支援,經多年努力,放射線部已成為中區首屈一指的影像診斷與介入性檢查治療的部門。民國91年放射線部更完成台中榮總醫全院無片化(PACS)之建構,開啟了影像診斷的新頁。
放射線部現任部主任為蔡志文醫師(107年迄今)
歷任主任:
蘇友吉醫師(民國71至74年)
楊建芳醫師(民國74至78年)
李三剛醫師(民國78至92年)
李 覃醫師(民國92至95年)
陳啟昌醫師(民國95年至106年)
業務
     放射線部設有神經放射科、介入性診療放射科、呼吸循環放射科、腹部影像醫學科、骨骼關節放射科、兒童暨急診放射科及超音波科、磁振造影科等八個科,每一位科主任均為該次專科之專家,提供專精之影像診療服務。
      影像檢查部分編制有放射技術組,依任務需求設有技術主任1名,技術副主任3名,並根據醫事放射師專長設立電腦斷層組、磁振造影組、超音波組、血管攝影組、乳房攝影組、急診X光組、門診X光組,高階醫學影像組,執行本院各種影像檢查及社區乳癌篩檢等服務。
     放射線部提供廣泛的檢查,其項目包含一般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磁振造影、乳房攝影、骨質密度等檢查及介入性診療,每年檢查量超過四十萬人次。
     放射線部擁有優良之教學訓練計畫,除醫療業務外,亦積極投入實習醫師及實習生之教學,並接受國內各醫院醫師及放射師之訓練。
設備
放射線部為提供病患高品質的醫療服務,不斷擴充檢查儀器及引進尖端科技之設備。
本部設備一共如下
設備 數量 儀器簡介
數位X光機 11 提供一般X光攝影服務,如胸腔X光,骨骼X光拍攝。
移動式數位X光 6 提供住院不方便移動、高風險或隔離病人拍攝使用。
數位超音波掃描儀 15 提供門診、急診、住院、健檢各項超音波檢查服務。
影像融合技術超音波掃描儀 2 可融合CT、MRI等影像,提供切片或腫瘤燒融手術精準定位。
快速管電壓切換能譜電腦斷層 1 透過高速切換不同能量可以獲得各種能量下不同表現的CT影像。
雙球管1152多切面電腦斷層 1 雙球管電腦斷層具有高速掃描與超高時間解析度,可提供清晰心臟冠狀動脈影像。
雙層偵檢器電腦斷層 2 急診設有Philips IQon CT,門診CT設有PhilipsSpectral CT7500雙層偵檢器CT,開創雙能新視界
快速256多切面電腦斷層 2 多切面CT搭配疊代影像重建技術,有效降低輻射劑量並保有優良的診斷影像品質,快速提供各種斷層掃描影像。
64列多切面電腦斷層 1 電腦斷層導引專用儀器,透過內建導引軟體使切片或微針治療過程更安全、快速。
1.5T磁振造影掃描儀 5 MRI利用強大的磁場和無害的無線電波,以非侵入性的方式生成高解析度的內部組織影像,提供醫師診斷各種疾病。
3T磁振造影掃描儀 2 3T磁振造影掃描儀用於高解析度檢查,廣泛用於神經學、心臟學、骨科等領域,幫助診斷腫瘤、中風、心臟病等疾病。
雙能量骨質密度儀 1 雙能量骨質密度儀用於評估骨質密度,預防骨折,診斷骨質疾病,如骨質疏鬆症。
數位乳房X光機 2 數位乳房X光機用於早期發現乳腺癌和組織異常,提高診斷精確度。
數位透視攝影機 6 數位透視攝影機實時影像輔助精準導引手術、血管攝影、介入性診療,提升安全和效率。
 
我們的位置
.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