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養生醫療

年節好料成負擔 中藥輕鬆大掃除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23/6/14 15:02:48
點閱 2468

 

年節好料成負擔 中藥輕鬆大掃除

文:蔡嘉一醫師


一、前言:

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的總死亡率近四十年來明顯下降,然而動脈硬化性疾病的死亡率卻明顯增加,而且最新的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資料也顯示,除癌症外,前四名疾病跟動脈粥樣硬化都有高度相關。中老年人動脈硬化性疾病的共同好發因素是多吃以及少動,因此面對年節佳餚,除了享受團圓與休閒氣氛之外,還必須注意降低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心臟病、中風及肥胖等疾病的罹患率。

 

二、年節好料該怎麼吃?

過年應景食品常有油膩、過鹹、過甜的特質,例如油炸物、醃製品、香腸、臘肉、烏魚子與甜膩的糕餅類等,它們的熱量極高,會讓血脂肪、血糖上昇,而容易讓動脈阻塞硬化。因此農曆春節,不管是自己為家中長輩料理飲食或是外出用餐,都應該把握「高纖維及低油、低鹽、低糖、低熱量」之最高原則,比如攝取肉類食物之外,必須搭配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等食物來攝取纖維素以及微量元素,或是利用醋、檸檬、蕃茄等酸味物質﹐以及洋蔥、香菜、香菇、海帶、蔥、薑、八角、茴香、肉桂、當歸及中藥材等天然調味品來增加食物風味,進而降低鹽、糖以及油脂的攝取,以免對身體造成負擔。此外務必須自我節制飲食攝取,不要打破平日的忌口標準,也要持續或是加強每天運動習慣量。  

 

三、中醫如何看待營養過剩:

中醫經典『黃帝內經』的《靈樞‧營氣篇》謂:“營氣之道,內榖為寶。榖入於胃,乃傳之肺,流溢於中,布散於外。精專者,行於經隧,常營無已…”。後世醫家張志聰補注:“中焦之氣,蒸津液化,其精微…溢於外則皮肉膏肥,餘於內則膏脂豐滿。”根據以上文字的論述,食物攝取後進入血中的膏脂,在正常情況下是生理性的,是人體組成成分之一,屬“液”、“營陰”範疇,源於水榖精微(也就是營養物質),由脾胃所消化輸出,隨血液而循經脈上下,營運全身以濡潤、滋養五臟六腑、四肢百骸。當食物攝取過多,或是營陰代謝異常,營養過剩,血中膏脂輸化不利,超過正常水平,所謂“過則為淫”、“淫則為災”引起病理性改變,也就是動脈粥樣硬化!就形態而言,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等組成的半液體狀脂質混合物又與中醫所說痰濁相近。因而發展出補腎降脂法、益氣降脂法、利水降脂法、活血降脂法、疏利肝膽降脂法等常用降脂法。以上各種方法有時單獨使用,有時兩種或多種方法合用,或者配合辨證論治方藥使用。

 

四、中藥茶飲輕鬆大掃除:

    根據過往經驗發現,許多門診患者在經過年節後不管是血脂、血糖或是血壓數值,的確有明顯上升的現象,顯示年節飲食的確是慢性病患者病情變化的重要因子。因此,大家不妨在每次過節或是享用大餐之前就做準備,準備好可以消積化瘀、清腸整胃的中藥保健茶飲,以便在大快朵頤期間或是之後加強沖泡飲用頻率,以達降脂解膩的效果。

    台中榮總中醫科主治醫師蔡嘉一特別提供「活血降脂茶」、「降壓輕身茶」兩種養生茶飲配方,對降脂、解膩、活血、降壓有不錯的功效。

 

五、結語:

    在冷冬以及年節攝取豐盛食物之際,平時就少動多坐,容易有吃飽後腹脹難消、肩頸緊硬痠痛的人,其中屬於動脈粥樣硬化的患者為數不少,要特別注意,除了早期抽血檢查以便發現疾病之外,發現疾病之後也要早期預防,運用中藥來調整「脂濁」,讓痰濁不致累積,進而降低動脈粥狀硬化的發生率。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