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問題篇

胸悶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18/10/5 15:28:07
點閱 2176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胸悶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文辟帷、唐憶淨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胸悶是健康管理中心受檢者常見的症狀,一般人也很容易擔心是否是自己的心臟出了問題。一般來說,冠狀動脈疾病引起的胸痛,多半在運動、緊張、天冷,會沿左手臂內側延伸,或至頸部、下顎處。亦可能有不典型的表現如左手指尖疼痛、刺痛感、麻木感而未必合併手臂及左肩外側疼痛。例外的情況是冠狀動脈痙攣(Prinzmetal's angina),其疼痛的性質與心絞痛相像,但多在休息狀態發作。後者之診斷必須依靠在胸悶、胸痛發作時的心電圖、抽血檢查及病史詢問。冠心症危險因子分成三大類,包括主要獨立危險因子、條件危險因子和誘發危險因子。主要危險因子包括了年紀過大、高血壓、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高、糖尿病、抽菸、總膽固醇過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條件危險因子包括三酸甘油脂過高、同胱胺酸偏高、纖維蛋白原偏高、細小密緻顆粒的LDL-C過高、發炎反應指標如發炎反應蛋白過高。誘發危險因子包括腹部肥胖、早發冠心症家族史、種族因素、生活方式較靜止不動、精神社會因素。本中心的檢驗項目包含了全部的主要獨立危險因子,條件危險因子中的三酸甘油脂、同胱胺酸;誘發危險因子中的腹部肥胖。若受檢者希望進一步檢查,則本中心亦可提供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以及最先進的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檢查,以滿足受檢者之需求。

除了冠心症之外,由於現代人的西式飲食,加上生活緊張,因此胃食道逆流亦為常見引起胸痛、胸悶的原因。本中心對於所有的受檢者均提供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可用以檢查有無逆流性食道炎。然而,若臨床上受檢者的症狀十分符合(典型症狀包括反覆性食道發炎症狀,如心灼熱感,另外病人常主訴有已消化的食物逆流至口中,而使得口中含有酸、苦的味覺),但是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卻正常,此時則可以考慮至腸胃科安排24小時食道酸鹼值監測。

此外,焦慮症可引起過度換氣症候群。而慢性過度換氣症候群通常沒有過度呼吸表徵,多以呼吸系統、心血管及神經方面的慢性非特異症狀表現,如常嘆氣、打呵欠、喉嚨癢、乾咳、心悸、胸部緊繃感、頭暈、眼花、視力模糊等。排除前述的器質性原因之後,亦需考慮此一心因性原因。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