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問題篇

家族中有人罹患中風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18/10/5 15:29:20
點閱 1761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家族中有人罹患中風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楊欣瑜、唐憶淨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中風是指腦血管出血或阻塞,使得腦部缺乏氧氣及養分,導致局部腦細胞受損或死亡而產生各種的神經症狀。中風的症狀大都是突然發生的,大家熟悉的中風症狀或預兆為一側偏癱、單側手腳發麻、嘴歪、眼斜、口齒不清晰、走路不穩等等,除此以外,其實中風的症狀是多樣的,有時是以失語症,偏盲,或失智症來表現。

腦中風名列於台灣十大死亡原因之前三名中,而且常造成患者日後生活及行動不便等失能問題。家族中有人罹患中風固然會擔心自己是否發生中風的機會變大,但其實大部分的腦中風不會遺傳,但引起中風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及家族內相似的生活飲食習慣,會使得家族中有中風之疾病史者,發生中風的危險性較高。瞭解中風的危險因子,針對這些危險因子好好的治療,就是預防中風最好的辦法。

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了高血壓、糖尿病、心律不整、高血脂、抽菸、過量酒精攝取、藥物濫用及年紀的增長所產生的動脈硬化。我們可以藉由遵照醫囑服藥控制血壓、血糖及心臟疾病,維持少鹽、少糖、少油、及多纖維的健康飲食,養成規律運動的生活習慣,避免菸酒及藥物濫用;來增進健康、控制危險因子,以遠離中風的威脅。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