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檢查篇

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3/6/9 11:22:23
點閱 4899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波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文辟帷、胡中傑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7-06-08
相關連結 : 空白圖示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3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顯示,十大死因仍以惡性腫瘤居首,已連續33年高居國人死因首位,而女性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之間,約為每十萬名婦女178-188人。死亡率則為17.7(每十萬人口),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近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

一般女性發現乳部有硬塊時,往往認為不重要或羞於告人,甚至害怕切除乳房會導致身體心象的改變,因而耽誤治療的時機。其實乳癌是比較容易早期發現的癌症之一,且早期乳癌只要經過適當的治療,是可以控制甚至治癒的,第1期的乳癌存活率高達90%以上,第0期乳癌的存活率甚至接近 100%。

乳癌有時會因為長的位置或大小不同,不易摸到及發現,因此,必須透過乳房攝影檢查來早期發現是否有癌症的病變,乳房攝影篩檢不僅可以發現無症狀之0期乳癌,更特別適合50歲以上無症狀婦女之乳癌篩檢。歐美國家研究證實,50歲以上婦女定期接受乳房攝影篩檢,可以降低20%-30%的乳癌死亡率。然而目前國內50-69歲婦女曾接受乳房攝影篩檢的比率為17.8%,篩檢率遠低於英國與美國的75%。

因此,本健康管理中心若發現受檢者年紀介於45~69歲,且兩年內未曾做過乳房攝影檢查,均會主動為受檢者安排此一免費之篩檢。若受檢者年紀不符上述條件,而醫師觸診時若發現有異狀,本中心亦會以健保之方式,為受檢者安排乳房影像學檢查。

接受乳房攝影檢查,請注意以下事項:
1.檢查時,必須脫掉上半身的衣服,故不要穿連身衣裙。
2.不要於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因為會影響影像呈現,干擾診斷結果。
3.攝影時,需緊壓乳房約3秒,會感到不舒服,因此,月經來前一週較不合適受檢。

除了乳房攝影之外,亦有乳房超音波檢查。乳房超音波的優點為適合乳房密緻、或懷孕、或泌乳中的的年輕女性,可清楚判定病灶的性質,操作方便等等,但由於無法或較為困難發現乳癌早期的惡性顯微鈣化,乳房超音波不能當作乳癌的篩檢工具,只能作為輔助性的診斷工具。此外,乳房超音波的敏感度及特異度受操作者的技術影響甚大。相較於乳房攝影,國內婦女對乳房超音波的接受度較高,但若只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由於無法或較為困難發現乳癌早期的惡性顯微鈣化,偽陰性的風險極高,因此對於40歲以下的婦女,由於乳房密緻,乳房檢查以超音波為主,40歲以上的女性,第一次接受篩檢,還是安排乳房攝影為主。

本院之乳房攝影檢查介紹,請參看放射線部網頁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址為 http://www.hpa.gov.tw/BHPNet/Web/HealthTopic/TopicArticle.aspx?No=201312230001&parentid=200712250033
2 程劭儀:女性之預防性健康照護。選自預防醫學。台北: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出版,2008:391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