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問題篇

家族中有人罹患乳癌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18/10/5 15:29:36
點閱 1726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家族中有人罹患乳癌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黃稚晴、陳惠貞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3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顯示,十大死因仍以惡性腫瘤居首,已連續33年高居國人死因首位,而女性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之間,約為每十萬名婦女178-188人。死亡率則為17.7(每十萬人口),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近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而國人乳癌好發年齡約在40-50歲之間,較歐美國家的好發年齡約提早十歲,顯示國人的乳癌與遺傳的關聯可能較歐美國家來得密切。

當家族中有人罹患乳癌,例如母親、姐妹中若有人得到乳癌,則其罹患率會比一般婦女高出二至四倍,尤其是停經前而兩側均有乳癌時,則其家族的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更高。在西元一九九四年,乳癌基因(BRCA1及BRCA2)的發現,揭開乳癌更深層的一面,近年來醫學上統計,如果在家屬中有人得乳癌,其一等親之婦女有乳癌基因之突變,則其得乳癌之機會高達百分之八十五;因此有家族遺傳病史的婦女建議可做基因檢驗,提供個人罹患乳癌或卵巢癌機率的參考。如果發現有BRCA基因突變,採用預防措施更可以大幅降低癌症風險。

鑒於45-69歲婦女為我國婦女罹患乳癌的高峰,因此,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請婦女朋友們定期接受檢查,以降低乳癌對您生命的威脅。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