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病理檢驗部 > 部科簡介 > 本部各科

分子病理科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2/8/25 16:58:19
點閱 5568
組織架構
分子病理
歷史沿革
病理檢驗部原為病理部和醫學檢驗部,各為一級醫療服務單位,皆成立於民國71年2月,隸屬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臺中榮民總醫院。
病理部和醫學檢驗部分別於95年4月及10月通過財團法人認證基金會之ISO-15189醫學實驗室。
民國96年7月16日病理部主任奉 院部命令兼任醫學檢驗部主任,旋於97年11月兩部正式合併,正名為病理檢驗部,作業範圍涵蓋解剖病理檢查及醫學實驗室檢查,下設一般病理科、外科病理科、細胞病理科、分子病理科、一般檢驗科、生化科、微生物科及輸血醫學科。病理檢驗部在主任帶領,輔以全體同仁同心協力重新檢視並標準化各實驗室作業流程後,於97年12月3日通過美國病理學會專家之醫學實驗室規範現場,並於98年3月正式成為美國病理學會規範醫學實驗室的一員。 
醫學實驗室為本院之核心實驗室,負責全院血液、鏡檢、生化、細菌、血清、病毒與輸血醫學科之大部分常規檢驗、急診檢驗及備血,提供全院24小時檢驗及備血服務。解剖病理檢查除了一般的組織切片、細胞病理服務以外,另設有電子顯微鏡實驗室進行高階檢查項目,同時提供二十分鐘內完成的冰凍切片檢查報告來服務開刀病患,提升手術正確性;因應醫療科技進步,本部設立分子病理實驗室,開發更精進的癌症檢驗技術,提供更符合病人安全的檢查報告,與臨床部科同步提升病人醫療安全
醫療服務
分子病理檢查、免疫組織化學染色以及染色項目開發、免疫螢光病理檢查
教學研究
分子病理科未來除以品質為重心外,也將持續加強專科領域人才的培養以及研發實驗室技術的能力,除了鼓勵員工參加各學會之研討會、進修碩士、博士學位提升專業能力,亦可透過e-Learning學習平台獲得新知,同時亦持續推動UGY以及各類學門學生訓練,接受各大專院校醫學系及醫檢學系學生見、實習等,深化員工繼續教育以及學習能力
未來發展
在本院以「立足中台灣,放眼全世界,成為國際一流的醫學中心」的目標下,本部肩負「醫療」、「教學」、「研究」之任務,以「積極提升病理及檢驗服務品質,做為臨床醫師堅實之後盾為最高使命,提供病患最佳的服務為最高宗旨」為治部理念,藉由人員素質之不斷提昇及全面品質管理,永續精進檢驗服務作業,保證提供最優之病理檢驗與服務品質,確保檢查之醫療價值及病人安全,積極朝向『安全(Safety)、精準(Accuracy)及效率( Efficiency)』的卓越之路邁進
聯絡方式
TEL:04-23592525轉5748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