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口腔醫學部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口腔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牙科特色

牙科特色

引用 (22)
更新日期 2024/2/21 15:43:58
點閱 12663

臺中榮民總醫院口部是集合牙科各領域的精英共同治療患者的口腔醫療中心。
每位學有專精的主治醫師都曾在美國或英國接受專長的訓練。

口腔醫學部各分科特色 :

1.口腔顎面外科
為中部地區治療口腔癌最重要的醫療中心之一,本科極注重口腔癌的預防研究,整合性治療,以及治療後的口腔功能重建,重建亦包括各式口腔及顏面損傷重建手術。
顏面骨折重建是口腔顎面外科的專長之ㄧ,重點在顏面和咬合功能之復原。
本科與齒顎矯正科聯合治療臉部畸型患者,而正顎手術前之3D評估,使得手術更為正確和美觀。
3D數位輔助醫療團隊
數位化輔助科技被廣泛的使用在口腔疾病的治療。   
項目包括:顎骨、關節及口腔黏膜的病變、外傷、感染、重建等鑑別診斷及手術治療上。 我們持續努力向不同領域的專家虛心學習合作研究,並謀求病患早日恢復健康為首要責任,盡力打造建全的醫療團隊。  

 

   

3D列印模型用於口腔癌及顏面部手術重建
1.利用3D列印技術印出病人骨格模型
2.於術前預彎重建骨板、製作手術導板方便手術進行

以外科手術方法治療口腔及頭頸部疾病,如口腔顎顏面良/惡性腫瘤處理、外傷骨折重建、畸型正顎矯正手術、顳顎關節治療與手術、感染處理、骨骼重建手術、唾液腺病變及腫瘤手術。近年更與胸腔內科、呼吸治療科合作發展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止鼾器治療。

2.一般牙科
提供一般/阻生齒拔牙、腫瘤病理切片、拔牙後併發症處理、病理切片、齒槽骨整型術、傷口清創及引流等口腔醫療。另外特別設有無菌手術室環境,內部設備及感控更比照開刀房標準,以降低手術感染風險。
首創無菌門診手術室;愛滋病患全口照護;專職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進駐
 

3.植牙科   
結合各科專才治療患者,以3D電腦斷層做治療評估和輔助植牙使治療成功率上升和美觀,特別為創傷後患者做全口重建,期恢復其社會任務。
臺中榮總植牙專業團隊含括 :
(1)口腔外科及牙周病科重建修整軟硬組織缺陷及植牙手術。
(2)贗復牙科及數位牙技師以CAD/CAM方式打造全瓷美觀齒列。
(3)立即式的全口植牙重建及創傷後美觀植牙重建。
植牙團隊提供專業的協助,為患者量身打造治療計畫,造福缺牙及創傷需要重建的患者,藉由植牙重建展現出自然的笑容,開展健康美好的人生!
All-on-4®全口速定術式
引進先進植牙軟體設施經由圖形解說方式使患者充份了解植牙手術設計及過程,另透過牙科專用電腦斷層3D立體影像掃描及植牙手術模板應用,使臨床診斷精確性和成功率大為提昇。
All-on-4®全口速定植牙治療方式,僅需四支植體的全口重建治療,採用前牙區直式及後牙區傾斜方式植入植體,避免補骨等複雜性手術,減低風險,提升治療成效。
  優點:
  1.提供固定式假牙,既美觀又實用。
  2.可安全迅速配戴臨時假牙,治療無空窗期。
  3.手術簡化,治療週期縮短。

   
4.牙髓病科
主要針對齒髓及牙根尖組織病變之治療,並利用牙髓活性測試、放射線攝影影像等加以鑑別診斷。全面更新數位化影像裝置,並備有高科技顯微鏡進行困難的根管治療,以先進技術與材料進行牙齒根管修復及移除分離之根管器械;另更配合顯微鏡進行。
手術性根管治療,以矯治傳統根管治療無法治癒之困難病灶。以先進顯微鏡治療艱難的根管治療,以進步的科技來進行牙齒根管修復及移除折斷之根管器械。施行根尖病灶手術,使難以治療之根管病灶加速癒合。

 

 

5.牙周病科
牙周再生手術:
在牙根表面塗佈生長激素來協助牙周組織再生,並在骨缺損處以人工骨粉充填提供牙周組織生長的空間。
牙根覆蓋術:可預防牙齦萎縮、骨頭喪失、避免齲齒且減低牙根敏感。​


 

6.贗復牙科
中部地區唯一口腔及顏面贗復體重建使口腔癌患者能以非手術方法復原其顏面外觀。
以全瓷冠取代傳統材質,配合電腦輔助攝影掃瞄,中榮贋復牙科將假牙數位及微創牙體製作以達到最美麗外觀和自然的牙齒。​


  

3D數位輔助醫療團隊
數位化輔助科技被廣泛的使用在口腔疾病的治療。
項目包括:顎骨、關節及口腔黏膜的病變、外傷、感染、重建等鑑別診斷及手術治療上。 我們持續努力向不同領域的專家虛心學習合作研究,並謀求病患早日恢復健康為首要責任,盡力打造建全的醫療團隊。

7.兒童牙科
* 用心守護孩童的口腔健康,恢復口腔功能與健康
      全口蛀牙治療例如:樹脂填補、根管治療、不鏽鋼牙套、樹脂牙套、全瓷冠。
* 建立安全的治療管道
      為年幼無法配合或身心障礙的孩童提供藥物鎮靜、笑氣麻醉及全身麻醉方式。
* 早期介入咬合及口腔功能
      提供早期矯正、肌功能矯正,為孩子建立健康及美觀的咬合使用笑氣鎮靜麻醉或全身麻醉進行全口治療,以達到無痛治療,使孩童不再懼怕治療牙齒。以最先進鐳射治療兒童齲齒使再患率下降。​

8. 齒顎矯正科
正顎手術搭配 3D 電腦斷層模組輔助,模型手術術前評估。正顎手術與牙齒矯正團隊
本項治療由齒顎矯正科與口腔顎外面科專科團隊合作,進行傳統正顎手術合併牙齒矯正,與手術優先之正顎手術,為嚴重暴牙、戽斗或顏面歪斜的患者提供治療,以達到恢復咬合機能、促進顏面美觀的效果。
(1)傳統正顎手術合併矯正治療,需先接受術前牙齒矯正一到兩年的時間後進行正顎手術,並於手術後半年到一年繼續牙齒矯正治療,以代償術後顎骨的變化並達成牙齒的良好咬合。
(2)手術優先治療,為部分條件適合的患者提供更有效率的齒顎矯正選項。無須術前矯正,使用較新的術式設計與顎骨固定方式達成良好的穩定,並且只在術後開始牙齒矯正治療,可有效減少治療總時間。


  

傳統牙齒矯正與隱適美矯正團隊
本團隊由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專科學會醫師組成,為中部地區最早通過學會認證的齒顎矯正專科訓練機構,治療範圍包括:
成人齒顎矯正(暴牙、齒列擁擠、戽斗、前牙深咬或開咬、唇顎裂之齒顎矯正)
青少年早期齒顎矯正(面弓或頭套治療、擴弓治療、肌功能矯正)。
本團隊為大家提供以下治療選項:
1. 傳統矯正(金屬矯正器/陶瓷矯正器/戴蒙矯正器)
2.數位隱形矯正(隱適美)
3.與口腔顎面外科合作之正顎手術(術前術後牙齒矯正)

9. 24小時急診服務
有專職的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師做急診治療及教學,有一般牙科及口腔外科24小時急診服務。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