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護理部 > 公開資訊 > 病人照護服務

安寧居家療護

引用 (21)
更新日期 2023/6/15 16:01:19
點閱 8204
安寧居家療護標題圖
當得知您所愛的人罹患疾病瀕臨末期時,您知道他們需要什麼?他們有何感受?如何照顧?如何使痛苦減輕嗎?『家』是人們最熟悉,也是讓人最感溫馨、最安心的場所。本院安寧居家療護小組一直秉持全人、全家、全程及全隊的四全照顧理念,不只關心病人,也關心照顧的家屬,希望病人活得有品質,陪伴他們一起走過這段艱辛困苦的日子,最後達到真正的「善終」。
服務宗旨
1. 針對疾病末期病人及家屬的需要,提供身體的舒適、心理的安寧、靈性的慰藉,使服務由醫院延伸到家庭。
2. 使病人能夠在生命終止前回到家裡,安享平靜的家居生活,並支持家人的照顧工作。
服務目標
1. 使疼痛或其它身體不適症狀減至最低。
2. 使病人獲得身體的整齊清潔,留下美好印象。
3. 病人能夠化解生活中的衝突和心靈創傷。
服務對象
1. 經醫師診斷為疾病末期,確定不做治癒性手術及高劑量化學治療和放射線高劑量治療者。
2. 不接受呼吸器處理之末期運動神經元疾病患者。
3. 由本院安寧療護小組負責醫師、居家護理師評估後,符合健保局收案條件者。
4. 車程在30分鐘可到達者。
5. 病人及家屬同意接受安寧居家療護者。
服務項目
在安寧療護中,我們對疾病末期病人的服務是以家庭為單位,以病人及家屬的身、心、社會及靈性為重點,服務內容如下:
1. 完整的身體評估與症狀控制:
2. 含疼痛、呼吸困難、噁心嘔吐、腸阻塞、腹脹、意識混亂等常見疾病末期症狀之適當處置。
3. 對不接受呼吸器處理之末期運動神經元病人提供疼痛、虛弱、肌肉痙攣等相關症狀之處置。
4. 指導相關自我照顧與維持日常生活功能所需知識技能:含換藥及止痛藥、尿管、胃管、氣切套管或其他留置管路之定期更換。
5. 滿足病人心理需要,協助心願的完成並提供宗教諮詢。
6. 協助家屬瞭解瀕死徵象,並做好臨終準備。
7. 指導遺體護理及告知如何申請死亡診斷書。
8. 遺族之哀傷輔導與後續追蹤。
9. 代取藥、代採檢體及送檢。
10. 提供轉介協助及安排住院療護後送服務。
付費方式
1. 基本訪視費(指醫師訪視費及護理師訪視費):具健保重大傷病卡者由健保局給付,得免付此項費用。
2. 交通費:依實際計程車往返車資收費。
服務時間
1.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八點到下午五點。
2. 緊急事件處理:
  A. 上班時間內依病人需求以電話指導、安排訪視,必要時建議返診處理。
  B. 上班時間外請直接聯絡緩和療護病房,依病人需求以電話指導,必要時安排返診處理。
聯絡方式
1.住院病人:由該科醫師會診安寧療護小組。
2.出院病人:可由安寧療護門診掛號就診。
聯絡電話:安寧居家療護小組:(04)23592525轉6411、6412、6414
緩和療護病房:(04)23592525轉8116或8117
申訴專線(04)23592525轉8118或6019
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1650號11樓    居家護理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