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臨床醫學實驗及病理診斷中心 > 服務項目表 > U

Urine Sediment Examintaion

引用 (12)
更新日期 2022/6/15 10:41:27
點閱 12058

檢驗項目

(中文)

尿沉渣檢驗 檢驗
健保碼
 

檢驗
價碼

90323902

檢驗項目

(英文)

Urine Sediment Examination

可自費  

自費

價格

依本院定價

參加認證

完成檢驗申請的說明 由EHIS進行醫囑建立

託其他

實驗室代檢

接受代檢 是 
檢體種類 尿液 檢體容器
檢體量 S-Y紅蓋尖底塑膠尿管:尿液檢體量約留8分滿 (12ml)

47_S-Y紅蓋尖底塑膠尿管.jpg

S-Y紅蓋尖底塑膠尿管 (編號:47)

檢體件數之限制
採檢部位 尿液

病人準備

說明

不須特別準備

病人自行

採檢說明

不適用

最適

採檢時間

無特殊要求 檢體接收與退件條件 退件: <3ml

生物參考

區間

RBC:0-2  cells/HPF
WBC:男女均為0-5  cells/HPF
Epithelial:Variable 

實驗室檢體儲存條件
臨床決策值 不適用

實驗室檢體可加作/複驗之儲存時限

無加作效期,無複驗效期
方法學   檢體運送條件與時限 院內:採集後應立即送檢
代檢:冷藏24小時內送達

執行單位

(地點)

門診大樓後棟三樓
一般檢驗科實驗室

受理時間

00:00-24:00

收檢地點 收檢單位一覽表

諮詢聯絡

方式

TEL:04-23592525
分機:4514

報告完成時間 院內:急作1小時
代檢:2個工作天

注意/

限制事項

取得檢體後需盡速分析。因為尿液中的成型物質之瓦解速率會因pH值、滲透壓及儲存條件而異。

臨床意義/實驗室解釋

紅血球:紅血球可提示腎臟和系統性的多種疾病,包括腎外傷,也可見於外傷性的導尿後、結石的通過、或月經的污染。白血球:泌尿道感染時會有大量白血球出現於尿液中(膿尿症)。膿尿還可見於急性腎小管腎炎,這些白血球多是分葉型的Neutrophil。上皮細胞:大量的腎性上皮細胞可提示活動性的腎小管病變。鱗狀上皮細胞常見於正常尿液中;圓柱體:圓柱體是依據其內容物而命名。常見之圓柱體如下:紅血球圓柱體:可見於急性腎小管腎炎、腎梗塞、膠原組織疾病等患者之尿液中;且為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所致之腎損傷的唯一指標。白血球圓柱體:可見於急性腎小管腎炎、腎綜合症、或腎盂腎炎的患者尿液中。上皮細胞圓柱體:是由融化的脫層管細胞所形成。透明圓柱體:劇烈運動、發燒、充血性心衰竭和利尿治療會出現暫時性的透明圓柱體。健康個體之尿沉渣偶而會少量出現(0-2/LPF);而腎臟疾病時,出現的數量會顯著增加。顆粒性圓柱體:常見於慢性腎臟疾病,以及急性腎衰竭之恢復期。細菌:正常尿液中無細菌存在。檢體中出現大量細菌為泌尿道感染的指標。酵母樣細胞(Yeast like cell):出現這類細胞通常為尿道念珠菌感染(白色念珠菌),常見於糖尿病患者。真菌還常出現於女性陰道念珠菌感染者的被污染尿液中。結晶體:尿液中出現的各類結晶體中大多數是非病理性的,然而有些結晶為病理性的。胱氨酸結晶:為一種新生兒代謝疾病。患者容易會有胱氨酸之泌尿道結石。尿酸結晶:尿液冷卻後出現的尿酸結晶無臨床意義。新鮮排出之尿液若出現尿酸結晶通常為白血病、痛風、呼吸-循環疾病、急性發熱或慢性腎臟疾病造成。酪氨酸及白氨酸結晶:屬於異常結晶偶而見於肝病患者的尿液中。如:病毒性肝炎、肝細胞中毒、肝硬化、阻塞性黃疸等。精子:精子常見於射精和性交後之尿液。

更新日期 2022/06/15 資料來源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