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自費健康檢查 > 心臟電腦斷層檢查

檢查介紹

引用 (19)
更新日期 2023/6/21 18:03:59
點閱 26942
 心臟電腦斷層簡介
電腦斷層心臟檢查是目前最新的心臟血管檢查利器,國外已大量應用於健檢與臨床應用,其特色為快速、準確、無痛,並能提供準確的鈣化分數與血管阻塞狀況評估。根據文獻指出,與傳統心導管檢查比較,電腦斷層檢查準確率達95%以上。更重要的是,電腦斷層檢查為一種非侵襲性檢查方式,對比心導管檢查為侵襲性檢查,需使用導引鋼絲,經由血管將導管送至心臟,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危險性相對較低,並且免住院即可接受檢查,可為您節省許多寶貴時間。
 
本院放射線部高階醫學影像中心於民國112年導入Siemens Force超高速電腦斷層掃瞄儀,提供更精準的心臟取像時機,提昇影像診斷品質,成為掃瞄心臟最快速、最準確的診斷儀器,並輔以功能強大之三度空間(3D)影像處理工作站,對於血管阻塞程度、不正常開口等,都能精準的評估。
*過於嚴重之心律不整患者仍需進一步評估後才能進行檢查
*標準體型170cm 65kg 左右
force
1152切 Siemens Force CT
什麼是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
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可以有效率地幫助診斷因斑塊造成冠狀動脈的狹窄,而斑塊可能是由脂肪、膽固醇及鈣化所形成的,並且沉積在血管壁內,造成血流量變少,嚴重時則會堵塞血管造成心肌梗塞。
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需要注射顯影劑,因為顯影劑可幫助血管顯影,更能清楚看見血管壁上的斑塊及狹窄程度,供臨床醫師做出最佳之診斷及治療。
CCTA
上圖心臟冠狀動脈3D成像
 
哪些人需要做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
有以下情形者需要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如:
  •  1.懷疑血管構造先天異常者。
  •  2.疑似有冠狀動脈狹窄且有胸悶或胸痛者。
  •  3.運動心電圖及抽血報告(如CK-MB、troponin)異常者。
  •  4.接受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患者或心臟支架者。
  •  5.心臟衰竭患者。
胸悶或胸痛這些症狀也有可能發生在主動脈病變或肺病變的患者,所以是否接受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是需經過醫生審慎判斷後才能決定。
檢查前準備----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
  • 1.檢查時需穿著輕便衣服,若身上有項鍊等金屬製品應事先移除,有心律調節器之患者不用擔心會影響調節器之功能或影響檢查;女性患者檢查前應更換內衣;若有懷孕者則應告知放射師。
  • 2.如果您有已知的過敏史,應事先告知,醫生可以在檢查前評估並給予抗過敏的藥物,以減少過敏反應的風險。
  • 3.檢查前一日,應減少服用含有咖啡因之藥物及食物,因為這類物質會使患者心跳增快,易造成影像判讀之正確性下降;糖尿病患者因為長期空腹,建議檢查時應停止用藥;若患者長期有服用高血壓及相關藥物,無需停止用藥。
檢查時之準備----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
  • 1.檢查前放射師會為您進行血壓、心跳之測量,並詢問相關病史,血壓及心跳過高者會徵詢放射科醫師是否服用藥物,以利檢查之進行,因為過高心跳會造成影像品質下降,影響判讀,若有服用藥物降低血壓及心跳者,需等待30分鐘至1小時,等待藥效揮發作用且心跳穩定後,方能為您進行檢查。
  • 2.因為會施打顯影劑,護理師會為您進行靜脈留置針之置入,置入完成後放射師會帶您至檢查室並躺至電腦斷層之檢查台上,於您胸前接上心電圖儀,教導你正確的呼吸節奏及技巧(吸氣及閉氣),而一個檢查流程大約15分鐘,檢查閉氣時間約5至15秒。
  • 3.由於檢查過程時會注射顯影劑,注射時會產生全身著熱感或口、鼻會聞到藥物味皆是正常反應,您不用太過擔心;但檢查時注射部位若有強烈疼痛感或頭暈、嘔吐等不舒服感應立即告知放射師,同時立即停止檢查,待醫師重新評估後再繼續檢查或取消檢查。
檢查後之處置----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
  • 1.檢查完成後,需休息10至15分鐘,若沒有不舒服感,則可請護理人員將留置針取下並教導離院之注意事項,衛教完成後即可離院。
  • 2.放射師在檢查結束後,會將此影像進行處理,若有影像上發現有嚴重冠狀動脈的狹窄或異常,放射師會立即告知醫生,並請醫師為您安排後續之相關診斷及治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