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核醫科 > 部科簡介 > 關於我們

核子醫學介紹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24/1/30 10:21:33
點閱 4213

【核子醫學的源起】

核子醫學就是利用某些放射性同位素及其標記藥物(統稱核醫藥物),針對人類疾病做診斷、研究、甚至治療的一門醫學專科。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為了增加原子能的和平用途,將所研究的放射性物質開放給工業、科學及醫學等使用, 進而促使了核子醫學的蓬勃發展。

在國內,臺大醫院首先於西元1956年成立同位素實驗室,臺北榮民總醫院於西元1971年設立核子醫學中心,臺中榮民總醫院亦於西元1982年創院之時設立核子醫學科。發展至今,全國已有超過四十家以上醫療院所設立了核子醫學部科。

核子醫學的主要目的是透過核醫藥物的應用,幫助臨床醫師獲得正確而迅速的診斷以及某些疾病的治療。核子醫學專科醫師是經過核子醫學診療方面的專業訓練後,負責檢查與治療的指導及檢查結果的判讀。其他還需有核醫藥師、放射師、護理師、醫檢師、輻射安全師及行政人員等人團隊合作,完成完善的診療服務。

核子醫學也可以利用各種核醫藥物所含的放射線以達到治療某些疾病的目的。最常見的項目是利用放射性碘(俗稱原子碘)來治療甲狀腺功能過高症或甲狀腺癌症。近年來,尚有以放射性鐳-223治療攝護腺癌症骨轉移及釔-90選擇性放射治療肝腫瘤等等。利用核醫藥物治療腫瘤的相關試驗,仍不斷在進行,它的前景是很被看好的。

核子醫學的發展還不算長,但其進步可說是非常迅速,對臨床許多診斷的難題及治療的困擾提供了不少的幫忙,而核子醫學未來的發展仍大有可為,將會為人類帶來更多的福祉。



【核子醫學與您】


您對核子醫學檢查也許並不熟悉,那麼下文簡單的介紹,會有助於您的了解。

在我們生活的環境中,很多物質具有放射性:例如岩石、土壤、食物,來自太空的宇宙射線等,甚至人體內的許多組成元素。這些物質對人體可造成一些放射性的劑量,我們稱為背景輻射,因為它們來自自然的環境中。在台灣這種背景輻射值每年可達二百毫侖目。毫侖目是測量放射線的單位。自然的背景輻射是無害的。

核子醫學是利用具有少量放射性的藥品,在合理安全的範圍內,作診斷及治療的一醫學專科。這些具有放射性的藥品,會分佈在人體不同的器官組織;例如:有些會聚集在腫瘤癌組織內,有些會積聚在甲狀腺、腎臟、肝臟、骨頭等等。因此某部分有腫瘤,或哪個器官有病灶,可在掃描檢查的過程中,被診斷發現,再作積極的治療。

在檢查的過程中,使用的放射性藥品會造成極少的放射性劑量。因為放射性藥品的放射性是隨時間成級數減少的,而且減少得很快。一般而言,幾小時之後就只剩一半;一天之後就可能少於背景輻射。這個量可能比你出國觀光搭飛機,接受的宇宙輻射線等量還少。因此,不用擔心與病人的接觸。對於周遭的小孩,基於越少越好的原則,在檢查當日,避免抱小孩。一天之後,幾乎等於無劑量。則沒有任何限制。少數特殊的檢查項目等,我們會有特殊的注意事項。懷孕的婦女,也類似小孩的情形。

一般而言,病人接受的劑量,比一些X光檢查,例如血管攝影,電腦斷層掃描還少得多。在科學及醫學領域內,這些檢查造成輻射性傷害的機會相當的低,約十萬分至萬分之幾。但是卻對疾病診、提昇醫療水準、延長人類壽命、維護健康有極大的幫助。核醫藥品之其他副作用發生的機會是非常的低,甚至比醫院一般用的注射藥都低。核子醫學檢查藥品的副作用:蕁麻疹、搔癢、發燒、噁心、頭昏、臉部潮紅、呼吸急促、氣喘等等,但發生的機率非常的低。在一九八四年美國的統計,總數七百萬的核子醫學檢查中有二十一例的上述副作用之報告,平均每百萬次檢查中,不過三次。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