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放射線部 > 衛教專區 > 自費健康檢查 > 磁振造影健康檢查

認識磁振造影檢查

引用 (16)
更新日期 2019/3/4 17:58:21
點閱 7151

磁振造影檢查(MRI)是藉由人體在磁場下,利用無線電波脈衝激發體內的氫原子,使之產生共振發出訊號,再收集這些訊號而產生的影像。因為器官組織成分及組成不同,所以訊號大小也不同,藉此可以探索人體內部器官組織結構,尋找可能的病灶。

磁振造影檢查以不侵入身體內部的方式,而且未使用輻射線來進行體內各器官、組織造影及成像,已達成診斷的目的,所以磁振造影是完全無輻射傷害的檢查。

Fundamentals of Biomedical Imaging: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Learn about magnetic resonance, from the physical principles of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NMR) to the basic concepts of image reconstruction (MRI).

圖片引用:Fundamentals of Biomedical Imaging: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磁振造影檢查具有高對比、高空間解析度等優點,對身體的實質器官、軟組織、骨骼肌肉系統、中樞神經系統等都有很好的解析,另外搭配水分子擴散加權影像,更能輔助腫瘤偵測,所以目前磁振造影已被廣已泛運用於一般健康檢查、全身腫瘤篩檢、腫瘤分期、心肌功能活性檢查、腦部及神經血管檢查、全身血管檢查、脊椎檢查等。

檢查步驟與方法
磁振造影所需檢查時間較長;檢查前,依每位受檢者狀況而決定是否需要於檢查中,打對比劑,由經靜脈注射到血液中,對比劑就可延著血液循環到全身,當然,也會到腦部及其全身的組織、器官和系統;如有病變造成異常血液供輸、代謝障礙、或水腫等現象,就可於『磁振造影檢查』儀器中顯現出異常部位之結構,使病灶能更明顯的顯現出來,讓醫師更精確診斷。

.

頸、胸、腰全脊椎磁振造影掃描

1

類似正子的全身腫瘤磁振造影掃描

.

無需注射對比劑的腦血管磁振造影檢查

1

高解析度的頭頸神經血管磁振造影檢查

 

 

檢查注意事項
  • 凡配有心律調整器及曾接受腦血管手術,而顱內留有止血夾,和曾接受人工心臟瓣膜置換手術等患者,不宜接受檢查(除非上列治療所使用之材料為非磁性或不可被磁化材質,並可提出證明),並禁止進入檢查室。
  • 曾有外傷,砲彈傷,已知或懷疑有殘餘碎片或彈片留在體內(尤其是眼眶),請務必於檢查前告訴本中心醫師及檢查之放射師,以避免意外發生。
  • 有下列情況之受檢者,請主動告訴臨床醫師及本檢查室醫護人員,以維護受檢者安全,避免影響檢查結果和影像判讀。
  •  曾接受外科手術,使用止血夾,縫合鋼絲等。
  •  曾接受骨科手術、裝有人工關節、固定鋼片、鋼釘等。
  •  裝有假牙或曾有鑲牙等。
  • 凡身上,衣服上佩有任何金屬物品(如手錶,鑰匙,筆,別針,髮夾 .. 等,務必於檢查前全部取下,勿攜入檢查室。
  • 有俗稱"幽閑恐懼症"(即"懼曠症")者或疑似患者,也請事先告訴醫師及檢查之放射師 。我們將請精神科醫師為您作進一步評估及處置。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