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醫學部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Gynecology&Women's Health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婦癌科 > 衛教專區 > 如何預防癌症 >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23/8/15 15:34:24
點閱 1768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談口腔癌的預防 

    民以食為天,任何的山珍海味都從口腔進入,從幼年養成維持口腔衛生的習慣,對健康非常重要。

但是若長期給口腔不必要的刺激物,卻會使口腔生癌。口腔癌依照部位,可分為頰黏膜癌、牙齦癌和舌癌,也可能在不同位置多處發生。

目前在台灣地區,口腔癌已超過鼻咽癌成為頭頸部最常見的癌症,高居男性癌症死因的第五位。近年發生率正急速增加中,年齡層也逐漸降低。

口腔癌的發生和嚼檳榔、抽煙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嗜食檳榔者較不吃檳榔者口癌罹病率高達二十二倍;吸菸者較不吸菸者罹病率高達二十倍;既嚼檳榔又抽菸者,罹病率高達一百二十三倍。其它致癌因素包括口腔衛生不良、不良的假牙、維他命C缺乏及長期食用溫度過高的食物。

口腔易於直接視診,口腔癌早期會先出現口腔黏膜白斑、紅斑或慢性潰瘍等,高危險群應接受篩檢。如果已發現口腔硬塊、黏膜纖維化導致張口困難、潰瘍超過二週不癒合及吞嚥疼痛、困難等症狀,更勿等閒視之,務必好好接受檢查。

最好的預防之道,還是戒食檳榔、抽菸;否則就要靠定期檢查,早期發現,並接受正規的治療。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