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婦女醫學部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Gynecology&Women's Health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婦癌科 > 衛教專區 > 如何預防癌症 > 你怎麼吃,胃怎麼受

你怎麼吃,胃怎麼受

引用 (4)
更新日期 2023/8/15 15:34:25
點閱 1576

 你怎麼吃,胃怎麼受

--談胃癌的預防

    胃是食物進入體內的第一個貯藏所,食物在此佇留時間最久。好的飲食習慣:定時、定量、營養均衡而不過於刺激性的食物,可以保護胃的健康。胃同時也是負擔消化蛋白質等養份的重要工廠。同樣地,所有吃進體內的食物,危害的第一個目標就是胃。

    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環境習慣有助於預防胃癌的發生。對預防胃癌可能有幫助的食物包括牛奶、新鮮蔬菜、維他命C、胡蘿蔔素、全麥麵包和維他命E等。生活飲食上的危險因子則包括抽菸、喝酒、常吃醃製或鹽漬的肉類蔬菜、煙醺燒烤的食物和發酵的豆類,以及加硝酸鹽的臘肉。近年來的研究證實胃部受到 “幽門螺旋桿菌” 的感染和發生胃癌有相當大的關聯性。此外,遺傳特質與情緒壓力也是導致胃癌的危險因子。

    早期胃癌一般進展甚緩而且大多數並無症狀。而當胃癌進展到症狀出現時,如腹痛、腹脹、食慾不振、貧血、體重減輕,往往已成了進行性癌症。因此,要靠症狀或血液檢驗來早期診斷癌症是不可靠的。

    經常暴露於危險因子及有胃腸症狀的民眾,應接受胃鏡檢查,以達到精確診斷胃癌的目的。發現是第一期的胃癌的治癒率可達90%以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