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麻醉部 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麻醉部 > 部科簡介 > 本部介紹

本部介紹

引用 (22)
更新日期 2024/3/4 10:19:55
點閱 13250
臺中榮民總醫院 麻醉部介紹
 
   
近代科學的突飛猛進,新的手術方式及各種病患的侵入性治療方式也日益增加,使得麻醉在外科系統所擔負的責任已更形重要,尤其老年人的增加以及環境的日益污染,使得手術病患具系統性疾病的比例也日益提高,這對於麻醉科醫師的挑起實非昔日所能比。本院為中區醫學中心之先驅,因此本部門除擔負著培養與訓練醫師重大的責任外,我們也持續維持高品質的麻醉以維護病患安全,並從事試驗與研究新式麻醉藥劑、麻醉技術和止痛方法以更提升麻醉與止痛的品質。

  本院麻醉部在歷任院長、副院長及各級長官指導下逐步發展,為中部地區第一個完成肝臟移植麻醉、第一個完成心肺體外循環維生術(ECMO)的麻醉部,亦是中部地區率先設立疼痛門診、應用硬脊膜外止痛術(epidural analgesia)於手術後疼痛患者、脊椎內注射嗎啡(spinal morphine)治療癌症疼痛患者以及應用食道超音波(TEE)於開心手術麻醉的麻醉部,可謂是中部地區麻醉部的先驅;歷年來本部也培養訓練許多優秀同仁,目前在各大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及地區醫院麻醉科和疼痛科主任即有多位出身本部。 

負責服務項目
 
 本部專責病人手術麻醉、術中維持安全、術後訪視及疼痛醫療施行、照護之醫療單位,共設置四科次專科,為一般麻醉科、疼痛科、胸腔心臟麻醉科、婦幼麻醉科及麻醉病患服務中心等部門。
 
一般麻醉科負責之業務
1.負責一般外科、神經外科、泌尿外科、大腸直腸外科、整形外科、骨科部各科、耳鼻喉部各分科之麻醉醫療作業。
2.負責一般麻醉科會診、相關麻醉作業處理。
3.支援相關科部急救及重症照護醫療作業。
4.執行一般麻醉科之教學、策劃臨床訓練與研究發展相關事項。
 
疼痛科負責之業務
1.負責急、慢性疼痛處置麻醉作業。
2.負責頑固性疼痛處置麻醉作業。
3.負責全院一般麻醉手術後疼痛控制處置作業。
4.負責癌症病患的止痛處置麻醉作業。
5.負責各類神經疼痛處置麻醉作業。
6.負責疼痛會診處理作業。
7.執行疼痛科之教學、策劃臨床訓練與研究發展相關事項。

胸腔心臟麻醉科負責之業務
1.負責胸腔外科、心臟血管外科、兒童心臟手術、心臟器官移植之麻醉醫療作業。
2.負責胸腔心臟麻醉會診相關麻醉作業。
3.支援對病人侵入性檢查醫療處置所需之胸腔心臟麻醉業務,如心導管室、腦血管攝影。
4.執行胸腔心臟麻醉科之臨床服務、策劃教學訓練與研究發展相關事項。
 
婦幼麻醉科負責之業務
1. 負責提供婦女醫學部各分科、包含有產婦減痛分娩、產科、婦科手術與檢查之麻醉醫療作業。
2. 負責提供兒童手術之麻醉醫療作業,涵蓋有小兒外科、小兒神經外科、與兒童牙科之麻醉醫療作業。
3. 支援其他麻醉次專業分科、新生兒、兒童之麻醉醫療作業。
4. 支援對兒童侵入性與非侵入性檢查醫療處置所需之麻醉業務,如心導管及MRI檢查。
5. 支援婦幼急救及重症照護醫療作業。
6. 執行婦幼麻醉科之教學、策劃臨床訓練與研究發展相關事項。


未來發展              
配合外科系統發展器官移植麻醉及重症加護。
提昇研究風氣,鼓勵論文發表。
發展次專科。
提升疼痛控制服務 。
以病人為中心之醫療照護,多科系多模式建立疼痛團隊,達到無痛醫院的目標。 

如有任何麻醉相關問題,歡迎直接撥打電話。
諮詢專線:0423592525#4109或4110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