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麻醉部 > 衛教專區

數字輔助精準麻醉

引用 (8)
更新日期 2023/7/25 14:46:28
點閱 2417
 
Fil
https://youtu.be/ovnokQeyFCg

  台灣每年有近百萬人次接受麻醉,然而要達到高品質的麻醉照護,需要麻醉深度監測,將藥物對全身器官的影響降到最低,加速病人甦醒及早期恢復。麻醉深度太淺,病人容易在手術中甦醒;麻醉深度太深,會抑制心血管系統,影響術後意識變化、延遲恢復、增加譫妄發生,並且延長住院天數、增加死亡率。因此,如何達到適合的麻醉深度,是目前麻醉的目標之一。

    監測麻醉深度,不僅能預防術中甦醒,將麻醉藥物的用量降到最低需求,以降低併發症,尤其對於年長者認知功能障礙之預防有極為明顯之差異。因此,藉由麻醉深度監測儀的使用,讓手術病患達到適當的麻醉深度,減少麻醉相關的併發症,促進病患術後恢復,是ERAS的非常重要一環。

     臺中榮總麻醉部開始全面配置相關的深度監測與最適肌張力輔助處置等設備,有了科學根據的精準控制,降低經驗或直覺進行判斷的誤差,不僅確保病人安全,迄今整理劑量更減少使用約20%,避免醫療資源浪費。

     深度監測儀器是提供醫師有關麻醉病人的腦波變化數據,可藉此調控精準劑量,以避免用太淺產生術中甦醒,或用太深造成術後恢復較慢等狀況。

     而最適肌張力輔助處置,術中即時測試病人,以調整鬆弛劑量,可使得外科醫師能在理想的狀況下開刀,保障過程的安全與順暢。

    另外,手術後再配合以新型藥劑,可大幅降低相關併發症,協助病人儘速恢復自主呼吸,且減少頭痛、腹部不適,以及心跳減緩等副作用,縮短虛弱無力的時間。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