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整合癌症資源中心 > 公開資訊 > 病友天地

病友分享~面對罹癌分享的垃圾話

Cited (9)
Print
Updated 2023/6/29 14:39:37
Hits 2404

           『面對它!接受它

 

                鼻咽癌病友. 任明光

 

    大約一年多前,有個公益廣告:『面對死亡,你的態度是什麼?』鏡頭轉到小燕姐、孫叔叔&陶大偉先生。他們分別遮住了眼、摀著耳朵、閉上了嘴。確實,一般人平時並不會去思考這樣的問題,而我-遇上了。

 

        被告知病情時,心理上雖有準備,但卻沒想過它的衝擊層面。可能,我求學時一向不是乖乖牌。(拿補習費去打電動、翻牆、翻腳踏車到留校察看、刮花亂停的車子、晚上去A走唱片行的宣傳海報….總之,就連大學時也曾作過不少蠢事。)所以當下就像被教官抓包的感覺,沒啥大不了。

 

   當時並沒崩潰,心底卻開始盤算著:怎會是我?會是診誤嘛?工作呢?經濟問題  怎解?還有  什麼事情,還可以去完成的?以及….我想要怎樣的告別人生。告訴我大哥

的過程算平靜,第一關過了!我心理這樣嘀咕著….接著,我選擇先告知幾位摯友。至  於媽媽方面?當時如我所料:花了較多時間、較多次數來溝通。

 

  還在安排療程時,我常找朋友聊天。有次在家中哈啦時,我蹦出一句話:?(閩)ㄝ,朋友啊!我用性命、用感情尬你交陪,你也(馬)對我卡好咧。要死了!要死了溜!!這句話被當時聽到的媽媽和大哥,心情惡劣的猶如被我狠狠敲了一棍。

 

  本以為單身、沒老婆沒小孩。面對生死,自己能豁然以對就足夠。但卻忽略了,其他的家人:媽媽、哥哥他們也接受了嘛?療程中遇上的種種問題,承受的不只病人自己,身邊的家人、甚至是好哥兒們也會有影響。這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所以…我們不該也不需獨自面對。別自以為很堅強,多溝通,我們彼此都需要信心和鼓勵,不是嗎?

 

處理它!放下它

 

  將接受治療前,工作上,我曾和同事嚴重爭執。因為指責他毫無責任感….阿國聽了後說:?或許    你自我要求高,但別人搞不好只想及格。何必拿自己標準去要求別人?婚姻也是同款啊?我某就是這樣走的…況且,你都辭頭路要去治療了。何不放寬心,當作現在是度假,時間到了就離開。操煩那麼多幹嘛?搞不好你生病是在消業障、積功德勒?老天爺可是丟給你機會,要幫你開智慧!?他開玩笑地說著。但是,我霎時明白了『放下它!』有時,就是處理事情最好的方式。

 

  Children See, Child  Do.多年前,九二一發生隔天,和幾位竹山囝仔趕回家裡。天亮後,老爸帶著我們小鬼回去看房子。沉默了幾分鐘….開口說:?廚房、浴室還有後院陽台壞了要重修。至於牆壁、柱子那些,應該可以用補強的。恐怕二三十跑不掉吧!?父親那時這樣盤算著,悲傷卻堅定,那眼神、那態度我猶記得。

 

  直到治療後期,我從不去問:?我是第幾期?機率有多少?….這類的問題。因為父親讓我明白:那肯定幫助不多!這時候我不該回顧以前錯誤:長期熬夜、抽煙、吃垃圾食物、缺乏運動….等。要放下過去;把握當下!『我並不可憐,只是運氣差了點。』這樣的訊息,也傳到小姪女們心理。『言教不如身教』,日後怎面對困境,我不正好做了機會教育?

 

  說實話,我也偷懶過。曾有段時間,因種種副作用的不適,既沒進食,也沒定時吃藥。結果護士和醫生們告誡我:?沒有食物,身體就沒原料;沒了原料,怎有辦法讓身體去修復細胞?而且那些抗癌的藥物都索價不斐。?聽了才知道,我一天至少克掉了四個雞腿便當ㄝ。

 

  療程中,恐懼過嘛?一位附近的鄰居,治癒後,又復發轉移。另一位好朋友,罹患更為棘手的黑色素腫瘤。也看到新聞ooo因癌症去世。那一週,我慌了….卻不敢向家人提起。主任聽了,簡單豪邁的說:?每個人抵抗力不同;病況、服用的藥物、體質都不同!他們會發生的未必會出現在你身上。就算你遇上,一樣要有自信,我們都能處理。讓別人的不幸搞到自己情緒低落幹嘛?聽我的,信我的就是了。?

 

  原來….即使已經接受了治療,我還在不斷學習正確的態度,感謝中榮的醫師和護理人員!您們持續提醒我:放下不必要的煩惱;以及正確的處理態度。

 

魔力?

 

  2011年夏天的尾巴,終於接觸到衝浪。

 

  大自然始終在那,沒離開過。只是你可能忘了去拜訪它!不管是海洋、森林、或是鄉間小路。我曾訝異:多年來,竟忘記放空幾秒,觀看天上的雲朵,或是路邊的夕陽。大頭說:?約我吃飯?我去啊!我找你來衝浪,你為何就不能來?出社會後,太多飯局、應酬這類場合…吃吃喝喝完,聊些無關痛癢的事,然後閃人!我實在越來越不喜歡這種social。要找我,就來海邊吧!?就這麼一句話,我從南投出發到了宜蘭烏石。

 

  個性龜毛,要被說服,去嘗試全然陌生的東西,身邊朋友絕對是關鍵推手。一開始到了海邊,賞心悅目的『比妹』當然很重要!(笑…)但事實上,慢慢地,心裡有股莫名的感動,當下其實說不上來,不知怎形容。後來逐漸體會,『海洋是生命之母!』或許,人類天性就是喜歡玩水,也或許是:所有的不愉快都被海浪一道一道的捲走了。徜徉在海洋懷抱,卸除你所有心防。想下,就下!不想下,就隨性地躺在沙灘呼呼大睡,或是和衝浪客五四三!就是如此的自在!

 

  事實上,下水前一晚,甚至就在出發前,看氣象局報導(網路、或是行動電話浪人互報訊息)。著裝後,熱身、拉筋、檢查腳繩、上板臘、甚至觀察越浪路線,決定Outside等浪的點。不正像人生中,設定目標、準備、規劃和實行的過程嗎?正浪、鳥浪和怪獸(指無法駕馭的巨浪),也象徵生命中有成功的挑戰,也會有挫折困境。

 

  從海小強,到漂流木(術語),直到成為真正浪人前,心境上我也不斷轉變。舉例:體能上的門檻、對自己外在感到彆扭(掉髮痕跡、電療疤痕和人工血管)、對不斷地翻船,噴板感到丟臉而避開人群、對海浪海流不懂而失控、在深水區落水時的慌亂、被捲進『太平洋洗衣機』中的恐懼。

 

學習衝浪的過程:體力差?就鍛鍊自己;頸部難看的斑馬線?就打赤膊曬到均勻;對頭髮彆扭?就理三分頭啊!甚至因為衝浪,我聽力異常(後遺症)完全恢復了。有時,衝浪是很孤獨的運動...甚至冬天你會納悶,除了漁夫還會有誰在海邊出現?(衝浪客、釣客、潛水玩家)其實,不管海面上有沒有人,挑浪、下浪、翻船你都一定會面對。何必在意別人眼光?況且,因為同好,也意外認識新朋友。(台大、政大、世新、淡江學生、醫生、老師、賣新疆肉串的老兄、消防猛男、『妹頭』、熱狗弟、粉圓哥、松哥…各種職業;年齡)

 

出口?選擇?

 

思慮周密是好事

 

但有時就隨性而為吧!下雨了,就撐傘、就換行程;餓了,就吃;熱了,就脫!累了,就睡!在海邊就是如此。『學多懂多,懂多煩多,煩多想多,想多做多,做多付多,付多拿多,拿多花多,花多吃多,吃多病多,病多-日子不多,最好還是別管那麼多,開心多多!』這段E-mail勾起我共鳴!

 

有時,就放手去衝吧!別預設負面後果,不用等到有感覺才去作,作了自然會有感覺!哪怕是碰壁了,也會發現問題在哪。成功了,你更會知道:原來…這樣的困難,我可以解決;這樣的浪,我可以駕馭!世事瞬變,計畫趕不上變化。「生病?,應該不在計畫中,不是嘛?『生命自有出路,但求隨遇而安』或許…船到橋頭自然直。

 

以前,吃雞腿便當時,我都一定把雞腿留到最後啃。『If U love something, U shud c  hase after it_by Malia Manuel』便當打開,雞腿就咬下去吧!熱愛的,就去追;想到了,就去作(行動派!)。如果,你正在和癌症搏鬥,更需要找到一個出口-去釋放壓力。把心敞開,要到哪裡都簡單;自我封閉,連客廳到巷子口你都嫌麻煩。我行事風格、長相都非常地『愛台灣!』以前更是愛搞怪。但進了職場後,我成了?型男?(行難),只喜歡宅在家,變成很難揪的歹咖,反而生病後,又恢復不安於室的個性:凌晨到嘉義去吃雞肉飯、晚上到杉林溪觀星、像神農嚐百草般的到處找小吃、跟廟會去看媽祖繞境、也騎腳踏車、或是溪頭漫步(漫吐…)。

 

你的出口在哪裡?去找吧!每個人的熱情都會在不同的事物,上有位路人阿伯曾對我說:(閩)「人哪,有三憨!第一憨:呷煙吹風;第二憨:看球相撞;第三憨:肖號碼相碰。(指抽煙、撞球、和簽賭)這種不好的事情,別選擇外,那怕是哈茶膨風,載馬子看海湧,還是步輪啪啪總,都是好事!現在生病了,只是老天爺提醒你:生命轉了個彎。就當作放自己一個長假,好好調養身體。俗話說:『哈仔(醜醜)馬也有一步踢』恢復之後,機會自會出現,再次出發。

 

老光的碎碎唸…

 

阿Cain說:『衝浪拯救了我,讓我找到了存在感。要不然除了賣薑母鴨外,我不知道可以幹嘛?』(對自己而言,我不知道何時被送上山頭?orz…)但衝浪即使沒有「改變?我,卻已深深「影響?我;為了下早浪也調整了以前日夜顛倒的作息,我過的比以前更健康!快樂的生活未必要花大錢,分享完我的小故事後,那你呢?天很藍;浪很正;陽光、沙灘、比妹(台客?笑…) ─── 出來走走吧!

  

 

後記

  1.     夜遊/電線杆/踩雲

  2.     非法正義的口香糖/騙架烙郎

  3.     喬巴相片/罰單/刮車/停車撿錢

  4.     Bathany Hamilton

  5.     人生四樂任重而到遠 vs 翹班 & 婚浪

  6.     相由心生

 

後記5: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但是既然生病了就要改變一下「譙聲,鬧聲,麻將聲,聲聲過耳;糗事,瑣事,濫股市,事事寬心。?逮到機會就出門玩遊,變成我生活目標。有句話說:「金榜題名時;久旱逢甘霖;洞房花燭夜;他鄉遇故知,人生四樂也。?前三樣,我體會不深。第四樣,我改一個字:他鄉『訪』故知…畢竟我目前時間彈性大,所以更要主動出門去拜訪朋友。

 

在型男原家Long Stay的時候,他還請了一天假翹班。主管問:「是不是要去別的公司interview??他答:「十多年的好朋友來找我,我當然要陪他們!?爽快啊,就像大學時期要拉他翹課的感覺…余小姚說:「變老的時候,一定要有些值得回憶的青春蠢事。?她閃婚當天,我和同學從宜蘭殺回台北喝喜酒,吃完喜酒送客完,新娘子在停車場發現我們…那時大頭和我已經換上短褲、拖鞋、T-Shirt要回宜蘭衝浪。另一位同學天王我問他:「很久沒出門了唄??他答:「有三個小朋友之後,有更多事忙,所以沒太多機會…我告訴他:「對阿,任重而遠。?眼尖的他提醒我字打錯了,是任重『道』遠…我解釋:「任重-而『到』遠,你現在有三個小朋友,當然責任重大。所以,要『到』遠一點的地方玩,台南到宜蘭夠遠了吧?出發,GO!?

我的朋友就是這麼可愛。不同的個性;遇上什麼樣的人;經歷什麼樣的事;做過什麼樣的工作;受過什麼樣的教育,都成為你獨有的人生。多和朋友聊天可讓你有更寬,更深的視野!

 

後記6:我和隔壁一位哥哥同年次,只是他年頭,我年尾。但經過多年不同職場&歲月,有一天,媽媽和阿姨閒話家常。阿姨說:「原來明光和我們家明良只差了一歲。可怎麼明光看起來只像是個猴崽子?!?孟瑜還笑稱我是Monkey-Boy!其實,『相由心生』,去追求可掌握的快樂吧!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