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放射腫瘤部 > 部科簡介 > 特色醫療

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計劃系統

Cited (5)
Print
Updated 2018/11/20 15:48:11
Hits 2395

此套網路系統結合電腦斷層儀、模擬攝影機及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計劃系統。

調整固定病患的治療姿勢後,由模擬攝影機取得前、後面及側面的影像,初步決定治療之等中心點 (isocenter),然後病患轉送至隔鄰的電腦斷層室,病患維持原姿勢,由電腦斷層儀取得患部的橫切面影像,每張影像的間隔一般是四至八毫米,每次掃瞄取得的影像大約30至60張左右,

這些影像可以立即透過院內的「醫療影像儲傳系統」(PACS:Picture Archiving Communication System)傳至本科的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計劃系統。醫師及物理師即可根據這些器官影像,將腫瘤及其周圍重要器官的外形描繪出來,以立體方式呈現腫瘤及其周圍重要器官之間的關係,如此醫師及物理師可以很有把握地安排多個射束,由不同的角度照射,使高劑量的放射線集中在病灶處,而不會傷及重要器官及組織。 (87年4月安裝 )

本科目前已應用這項技術治療的腫瘤包括:頭頸部癌、食道癌、肺癌、乳癌、肝癌、子宮頸癌、攝護腺癌、直腸癌等。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