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兒童嗓音衛教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3/6/20 17:48:29
點閱 2105
兒童嗓音衛教
嗓音音誤用及濫用常是造成聲音沙啞、聲帶長繭或是息肉的主要原因。


常見的嗓音誤用及濫用有:
1. 長時間過度使用聲音
2. 講話太大聲,常大喊、大叫或是哭鬧不停
3. 講話太用力
4. 使用的音調過低或是過高
5. 時常清喉嚨或是咳嗽

可以保護嗓音的方式包括

1. 補充適當的水分:每天喝水至少1500CC,雖然喝水時,水並不會直接滋潤到聲帶,但是當身體得到足夠的水分時,聲帶的細胞和肌肉自然也獲得充足的水分。

2. 充分的睡眠和愉快的心情。

3. 改變用聲行為:提醒兒童輕聲細語,在大喊大叫、哭鬧時給予正確引導,

避免此錯誤行為。

4. 監測兒童是否過度使用聲音:請家長或幼稚園老師協助。

5. 注意兒童聲音變化:若出現沙啞、斷音、講話時會臉紅脖子粗的現象,請至耳鼻喉科進行檢查。

附件檔案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This website provides users with different formats of documents. Please install the free and open software provided, if the document is in the “odf” format. You may also open it with your customary software.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