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產科麻醉須知

引用 (11)
更新日期 2023/10/18 12:11:12
點閱 3097

產科麻醉特別之處

一、困難插管機率
    產婦因為身體水分增加造成水腫,喉部水腫會大大增加困難插管機率。

二、增加吸入性肺炎的危險
    因荷爾蒙變化使得胃酸增加,胃蠕動變慢,且因胎兒的存在腹壓變大,增加全身麻醉插管時,胃內容物嗆入肺中引起吸入性肺炎的危險,尤其在子癲前症的病人更是明顯。

三、較常使用局部麻醉術
    全身麻醉所使用的藥物較易對胎兒造成呼吸抑制,術後子宮收縮不良引起產後大出血等不良影響,因此多數麻醉醫師傾向為產婦施行局部麻醉術,包括脊椎麻醉及硬脊膜腔麻醉,局部麻醉對胎兒影響較小,但在凝血異常時(如嚴重子癲前症)的病人無法施行。

四、區域麻醉術後頭痛
    產婦行局部麻醉,不論脊椎麻醉或硬脊模腔麻醉(包括無痛分娩),都有可能發生術後的頭痛,多數病人臥床休息補充水分即可痊癒,極少數病人需施行硬脊膜外血液注射才能緩解。

五、無痛分娩非絕對無痛
    無痛分娩有時會發生止痛效果不好或只有部分區域有止痛效果,少數病人甚至在很低的麻醉劑量下即會使產程變慢,以致於無法達到預期的止痛效果。

結論
    產婦因懷孕造成的生理變化,及胎兒的存在,使其麻醉變的複雜。麻醉醫師會選擇最安全有效的方武為病人麻醉。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