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婦科 > 衛教專區

注重日常生活可以降低內膜異位症的不適感與發生率

Cited (12)
Print
Updated 2023/8/11 8:01:54
Hits 2610


台中榮總婦產部諮詢師 陳麗宇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裡,已經有越來越多人知道內膜異位症的發生原因尚屬於假設性學說階段,而較耳熟能詳是經血逆流導致,因此有人提倡月經來潮時不要倒立,但這是否能確實避免內膜異位症?目前尚未能完全證實,但在醫學的觀點,對於內膜異位症僅能說體質影響較大,因為每個女性都有經血逆流的可能,但為何我有內膜異位症,她卻沒有呢!?
    也有許多人知道有內膜異位症的女性有些可能沒有症狀或有輕微的經痛,但大多數人會有經痛或不孕的問題,只是輕度的內膜異位症可能有嚴重的經痛問題,而嚴重的內膜異位症也可能只有輕度的經痛問題,所以無法由經痛的程度來推測內膜異位症的嚴重程度。在治療方面,雖然目前沒有能夠完全治癒的方法,但有許多不同的治療可以來減輕經痛問題,例如:手術、藥物治療等,而這些治療具有個別性,故取決於您個別的狀況。
    雖然目前對於內膜異位症的治療沒有一個根治的方式,但你知道我們可以配合醫療與日常生活一起來改善內膜異位症引發的經痛問題嗎?近來可是有越來越多的文章開始探討日常生活對內膜異位症的影響喔!接下來就簡單介紹一些提供您參考。
    2007年的研究發現荷爾蒙治療與食物補充對於第三到第四度的內膜異位症者都一樣有效。且在歐洲人類生殖暨胚胎學會(ESHRE)之子宮內膜異位症診斷治療指引中提到:經皮神經電刺激、針灸、維他命B1、維他命E及礦物質-鎂可協助減輕經痛(經血多)的症狀;而其他研究也指出:維他命B1需連續使用兩個月且每日需服用100毫克(1998印度),或自經前二日至月經三日連續兩個月經週期,每日500單位的維他命E可減輕原發性經痛(2001英國婦產科雜誌),而礦物質-鎂則需每日口服且連續使用六個月(1989德國)方有改善之效果。
    在日常飲食方面,吃對油也很重要!研究報告顯示:攝食較高量的長鏈omega-3脂肪酸者被診斷子宮內膜異位症減少22%,攝食較高反式脂肪酸者被診斷子宮內膜異位症增加48%(2010美國人類生殖雜誌),其中長鏈omega-3脂肪酸之來源有莎拉醬料、鮪魚、鯡魚、鯖魚、鯷魚、沙丁魚等,含有反式脂肪酸之美國國內前十大食物有人造奶油(酥油)、杯麵、薯條、冷凍雞肉、甜甜圈、洋芋片、燕麥麩、巧克力餅乾、奶油球,而反式脂肪酸另一種來源則為微生物作用,例如牛、羊等反芻動物胃中的微生物,會把牧草發酵合成脂肪酸,其中即有反式脂肪酸,因此牛羊的肉、奶及奶油中都有反式脂肪酸,故應減少攝取紅肉類。
    另外,運動可讓體內釋放腦內啡,可避免手術後的內膜異位症的再次形成,項目包括:游泳、走路、皮拉提司、瑜珈、物理療法。雖然尚無RCT研究可以證實順勢醫療、放鬆、中醫、中藥治療等可減緩內膜異位證所引發的疼痛,但只要罹患內膜異位症的女性自覺有改善或可增加生活品質的方式,都是可以使用的。
    最後要提醒您,研究報告顯示:深部浸潤型子宮內膜異位症可能與戴奧辛及多氯聯苯之曝露有關(2006環境研究雜誌),戴奧辛是一種致癌物質,如燃燒聚氯乙烯(PVC,回收碼3號)即會產生戴奧辛,而在漂白紙張或布料之過程也可能產生,或是吸煙也有戴奧辛產生;而多氯聯苯常用於加熱或冷卻的熱載體、電容器及變壓器內的絕緣材料,也常作為塗料及溶劑之使用。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