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心理調適~給照顧者的叮嚀~照顧者的心理壓力及迷思破除

引用 (15)
更新日期 2018/10/25 16:27:00
點閱 3719

家庭照顧者常有許多複雜的情緒感受,簡單介紹幾種常見的情緒

1.罪惡感: 
       這是家庭照顧者最常出現的一種情緒,也常常是影響照顧者社交、心理最大的一個原因,照顧者常常因為罪惡感的影響而不敢休息,或是進行正常的社交活動,而讓自己的生活圈越來越狹窄,也因為罪惡感而常常處於擔心與憂鬱的情況下。出現的情況可能會在以下幾種:
 
2.自責:
       被照顧者的疾病惡化或是反覆的發作,甚至死亡時,家庭照顧者常常會認為是自己的錯,照顧的不夠好,或是做的不夠多。
  由於被照顧者的病徵或是因為照顧的過於勞累,與被照顧者產生口角或是衝突,或是單純因為被照顧者的異常行為而責罵他,都會造成家庭照顧者心理的不安,對於自己對於被照顧者的憤怒情緒感到後悔。
       家庭照顧者離開被照顧者進行社交生活、個人進修或是一般生活採買等工作時,會對於自己沒有時時在照顧被照顧者感到內疚,尤其被照顧家人依賴度越高者情況越嚴重。
        需要長期照顧的病患病症常常會有很多反覆的變化,家庭照顧者是最接近這些病患的人,情緒也最容易受到病症變化的影響,有需多家庭照顧者甚至半夜也與病患睡在一起,因此情緒也受到很大的影響,甚至出門在外,也會不自覺的擔憂被照顧者的狀況。因此家庭照顧者常常處於一種精神緊繃的情況,帶來失眠、精神衰弱等問題,甚而導致身體健康的惡化。
 
3.委屈、孤單、挫折: 
        家庭照顧者由於長期照顧工作,常常是沒錢、沒身份,在家裏的地位也低,許多家庭照顧者也常會抱怨他是最常在照顧被照顧家人的人,但有關醫療、照顧相關的決定常常是其他的家人在做決定,而當被照顧者身體有什麼變化的時候,家庭照顧者是最常被抱怨照顧不好的人,所謂「做到流汗,嫌到流涎」常常是家庭照顧者親身的寫照,而家庭照顧者在照顧過程中遇到的辛苦與累積的情緒,常常也沒有辦法向其他人訴說,因為稍有抱怨可能還會被別人抱怨,說是嫌棄家人,不願意用心照顧,因此家庭照顧者常常會有孤單的感覺,找不到人願意聽他說、關心他。
 
4.哀傷、無力感 
       需要長期照顧的家人,病情往往都是越來越糟,比較好的情況就是可以維持原有的功能,家庭照顧者長期與被照顧者相處,眼看著摯愛的親人身體越來越差,常常會產生許多的哀傷與無力感。
 
資料來源:家庭照顧者心理支持中心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