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眼科部 > 衛教專區 > 眼科手術前後須知

外眼瞼手術前後須知

Cited (7)
Print
Updated 2024/2/7 11:18:10
Hits 2949

一、說明:

1.    常見的外眼瞼手術包括眼瞼內翻、外翻、下垂、畸形的矯正、撕裂傷的修補以及腫瘤的切除等
       等。
2.    手術採局部或全身麻醉,依年齡或病情而定。

二、手術前準備:

1.    在門診已完成常規血液檢查、心電圖服胸部X光照相等。若有發燒、血糖、血壓過高或心、肝、
       肺、腎功能不正常時,須先矯治,才能接受手術。
2.    術前一日洗髮,結辮(女性)、修面(男性)、沐浴。
3.    飲食:局部麻醉者三餐照常,全身麻醉者術前須禁食八小時。
4.    填寫手術、麻醉同意書。
5.    按醫囑接受麻醉前用藥。
6.    不須剪睫毛。

三、手術後須知:

1.    術後患眼應立即冰敷6-8小時,以減輕腫痛和出血。
2.    當天即可下床如廁、走動、用餐。
3.    部傷口紅、腫、痛且有少量滲血乃正常現象,可按醫囑服用
       止痛劑減輕不適,不可服用Aspirin類止痛劑,避免出血,眼墊覆蓋1、2天後去除。
4.    為防術後眼瞼水腫,不能自行閉合,有時醫生會在手術結束後一併做瞼緣縫合術牽引術,使眼瞼
       閉合,以免角膜暴露太久造成損傷。
5.    按醫囑局部使用抗生素藥膏及眼藥,防感染。
6.    勿用手揉患眼,可用無菌棉籤清潔外眼瞼及清除眼內角分泌物。
7.    手術後第2-3天以後,宜每天熱敷6-8次,每次20分鐘,可促進傷口癒合,減輕浮腫,並有利於疤
       痕消除,熱敷可持續1-2個月。
8.    外觀之恢復,快慢因體質而異,有時候為了永久的效果,手術後最初1-2個月外觀非常不自然,
       乃為正常現象,不宜急躁。
9.    遵照醫生指示,繼續門診複查,以了解修復之眼瞼是否恢復外觀及功能。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