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心理調適~癌友支持性團體給我的幫助 2!

引用 (5)
更新日期 2018/10/25 16:30:00
點閱 1503
絕處逢生之旅:癌症身心靈團療紀實
作者:許添盛,張雅貞/著 出版社:遠流
       開口得助:當你願意將生命的困境及內在最深的痛苦及衝突說出來時,其實每說一次,自己就有機會再重新整理、釐清一次,而且可以得到別人的祝福及協助。此外,當你願意開口時,你便不再封閉於內心的絕望之中,心靈的能量會源源不絕的湧現出來。
        情緒的宣洩:一個本來無精打采、病懨懨的病人,當他內心的感受被觸及,壓抑已久的情緒被釋放時,你會發現他馬上又生龍活虎了起來。在團體中情緒經驗的重現,不但有助於疏導腫瘤背後阻塞的巨大情感能量,並且可以幫助病友接納自己是一個可以有情緒的人,並學習有效的表達方式,或將之轉化成建設性的正面力量,即所謂的化悲憤為力量。
        經驗的分享:這一點對癌症病人尤其有效,在團體當中,當有一個人開始轉變時,會帶動其他病人,產生鼓勵及支持的效果。而且很多癌症的過來人,可以將自己的心路歷程與大家分享,這種過來人的經驗提供了身在其中的患者希望的泉源。
         注意力的轉移:很多人得了癌症之後,整天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他是一個癌症病人,每天沈浸在癌症的陰霾及復發的恐懼裡,雖然拼命的做所有抗癌的努力,可是思考卻一直停留在灰暗及鑽牛角尖的負面情境裡。在團體當中,他會慢慢將注意力的焦點暫時抽離自己的世界,不再以為自己是全世界最悲慘的人,停止自怨自艾,開始注意到他人的存在,進入共同的話題,甚至忘記自己是癌症病人。
     被瞭解及同理的感覺:被宣布罹患癌症那一瞬間的震撼,和接下來痛苦不堪的治療過程,以及隨時擔心死亡及復發的心理壓力,都不是正常人所能體會,縱使有親人的關心及悉心照顧,仍是不夠的。在團體當中,每個人都是癌症病人,那種被瞭解、被同理的感受,不是其它的治療法可以取代的。
     發現自己是有用的:得到癌症的人,不管在開刀還是治療的過程中,樣樣都需要別人的幫助,很多人沒辦法再持續的上班,有些人會因此深感挫折,覺得自己是個沒有用的人。在參與團體的過程中,當你發現自己的一席話或實際的幫忙,竟能對他人產生莫大的助益,而不只是一個在等死的癌症病人時,便能開始建立自己的信心及找回存在的價值。
     增加自我覺察及對他人瞭解:團體中的每一個人都是另一個人的鏡子,透過聆聽別人描述內在世界及生命經驗時,才會猛然發現,原來我自己也是這樣的人,只是過去一直不願承認及面對罷了。在團體的互動過程中,也會重現個人在團體外與人互動的模式,也許過去他從來不瞭解家人的感受,透過團體成員的回饋,他終於明白對方為何會那樣對他,從而打破過去不良的互動模式。
     希望的灌注:許多人加入團體時,都是處在生命最無助的時刻,走現代醫學的道路不但辛苦,而且何時復發完全不知道,其它的生機飲食及氣功治療,不見得對每一個人都有用,復發死亡的消息所在多有。因此,在絕望的心境下,參與團體治療的人嘗試由內在心靈能量的扭曲來看待癌症,進而了悟到提升生活品質的重要性,找到生命中最想唱的那首歌。當他走上身心靈成長的道路時,當他過得更快樂時,他對癌症的恐懼已轉成對生命的期待,對愛及歡笑的追求了。
     身心靈的成長:本團體與其它團體最大的不同,在於以賽斯思想為核心的新時代身心靈理論基礎。從新時代的宇宙論、創世論、健康論、生死學中了解到如何和自己內在神性達成接觸;藉由對生命的信任開啟內在心靈的能量,佐以冥想、放鬆的練習,以達身心安頓的目的。
     靈性的開悟:既然你有能力把癌症創造出來,當然就有能力再讓它消失。我們徹底打破了過去不正確的觀念,諸如環境、飲食及遺傳致癌論,或如現代醫學描述的:人是可怕癌症的受害者,完全沒有力量與之抗衡,而一定要藉由外來的手術及藥物才能治療疾病。我們深信沒有人是癌症的受害者,沒有人是脆弱的無助者,等待著遙不可及的醫學新技術,而是達到真正靈性的開悟:「我創造我自己的實相。」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