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口腔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牙科資訊

口腔顎面外科--正顎矯正手術簡介及流程

Cited (17)
Print
Updated 2023/6/14 15:06:22
Hits 11035

O

一、目的

  •   以手術方式矯正因先天性或後天性所引起的顎顏面畸形或功能障礙。

 
二、適應症
 

1. 前牙開咬

 I

 

2. 下顎後縮 (鳥形臉) 

8

3. 下顎前突 (戽斗) 

5

4. 顏面不對稱 (歪臉) 

U

 

三.治療目標

 

1. 恢復正常之咬合功能
2. 修復口腔及顎顏面之缺陷。
3. 建立均衡自然之容貌。 

四、初診
  • 請掛『口腔顎面外科門診或齒顎矯正科門診』。於問診時,簡單說明您的問題所在,及希望改善的程度,本科醫師將為您安排時間,進行個案分析,然後提出治療計劃。

五、病歷記載及齒顎面記錄
     
憑預約卡按時到本科門診作進一步的病歷記錄及有關之檢查。 齒顎面記錄包括以下各項:

1. 病歷存檔照相
2. X 光攝影
3. 牙齒及顎面印模
4. 咬合及齒顎關節的評估及記錄

六.整體評估

 

1. 心理及精神:了解求診的動機、對手術的態度及家人的共識。
2. 生理狀況:發掘潛在的生理問題及遺傳疾病,以提高手術的安全性。本科將視情況而定,安排會診有關科別醫師。
3. 言語:對於發音有障礙或唇顎裂患者,將安排語音分析及相關治療。
4. 咬合狀況:著重咬合及顳顎關節的進一步分析,並檢查顎關節功能。

七.個案討論
  • 本科定期召開正顎手術聯合討論會,邀請相關科別醫師參加,以擬定治療計劃。有需要時,邀請閣下出席,並徵詢意見。另再向您作手術概況的說明

 
 
八.手術前治療

1. 一般牙科:
先解決口腔內各種既有問題,以配合手術進行,促使獲得良好的預後,包括牙周病、牙髓病,齲齒及假牙問題。
2. 齒列矯正科
齒列矯正醫師將向您解釋手術前的齒列矯正原因、步驟、費用及所需要的時間。

3. 口腔小手術
促進齒列矯正及正顎手術之進行,減少併發症之發生。將視個別口腔情況而定,如拔除第三大白齒 (阻生齒) 或唇舌部位繫帶整形手術。

 
九.手術前評估
  • 評估齒列矯正後的牙齒與顎骨的關係,先以此記錄作模擬手術,決定手術方式與步驟,並製作手術用咬合板。

 
十.手術
  • 手術前後之細節,將另文說明,並給予您和家人充分的諮詢及考慮時間。同意後,請簽署手術同意書。於住院期間,手術將由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施行。

 
十一.手術後之治療

1. 齒列矯正
為了精確的調整咬合,以增加手術效果之穩定性,由每週一次約診至每月一次,將視情況而定。其所需期間,亦由負責醫師決定。當齒列矯正告一段落,拆除牙齒上的矯正裝置,改戴齒列維持器,時間亦視個別情況而定。

2. 一般牙科
如牙周組織追蹤檢查及假牙…等。

3. 相關科會診 如語言治療。

十二、手術後之追蹤檢查

檢查方法與初診時類似,期間由每月一次至一年或兩年一次。其目的在於及早發現及處理問題,並藉此作為手術後穩定度的評估。此外,手術後對人格及心理的評估,亦為追蹤檢查的目的。

 
十三、結語

1. 本手術已經是一項發展成熟,成功率甚高的治療方法,加上本院先進之設備,誠為中南部地區患者佳音。
2. 全部治療時間約需要二至三年,包括住院手術約一星期。可配合寒暑假進行,其餘治療均於門診實施。  
3. 費用方面,通常包括個案評估費,齒列矯正費,手術及材料費,住院費,一般牙科治療費...等等。 (附註:依照健保規定,本手術及相關之治療項目不予給付,應由患者自行負擔。)
4. 欲了解詳細之情形,請與本科或齒顎矯正科連絡,
電話:(04) 2359-2525 分機轉82811(口腔顎面外科)或82871(齒顎矯正科)。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