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兒童醫學中心 > 衛教專區 > 兒童心臟科

心臟病童手術前後的照顧

Cited (12)
Print
Updated 2023/6/9 9:12:30
Hits 2574
心臟病童手術前後的照顧
臺中榮總兒童心臟科  傅雲慶副院長
(一) 一般照顧原則:
1. 餵奶原則:
心臟病嬰兒吸吮力較差,容易喘,嗆到或嘔吐,因此建議少量多餐,分段餵食,奶嘴軟硬適中,洞口大小適中,餵奶時注意孩子情況,如喘或發黑應立即暫停,餵奶 後應拍背排氣,吐奶時,立即側臥,頭朝一邊,輕拍背部,讓口腔內餘奶流出,避免吸入肺部。
2. 飲食原則:
心臟病童因心臟功能不好,容易喘及疲倦,常會胃口不好,導致營養攝取不足,影響生長發育,飲食原則是高熱量、高蛋白、低鹽、低油,按時添加附食品,五大類 營養均衡飲食,若因病情需限水者,可添加糖飴,中鏈脂肪油及維生素,若有服用利尿劑或毛地黃者,應多補充高鉀食物、如波菜、柳橙、香蕉、木瓜、檸檬汁、新 鮮肉類等。
3. 用藥原則:
應依醫師指示,定期門診追蹤,按時服藥,藥物應收藏妥當,避免其他小孩誤食,毛地黃糖漿每天服用兩次,應使用1c.c空針,精準給藥,中毒的可能症狀包括:心跳太慢、心率不整、噁心、嘔吐、腹瀉、頭痛等。
4. 運動原則:
與醫師討論後決定小孩的運動量,一般不勉強小孩做競賽性的活動,但也不必過度限制其活動,以免影響其身心發展,一般告知小孩累的話就休息不要勉強自己。
5. 睡眠原則:
心臟病童應有足夠的睡眠與休息,提供安靜合宜的環境,溫度22-26度,注意保暖,避免突然驚嚇,哭鬧時予以安撫,避免哭泣過久而發黑。
6. 預防感冒:
心臟病童抵抗力較弱,而且感冒起來比一般小孩症狀嚴重,應避免與感冒咳嗽的人接觸,於感冒流行期間少出入公共場所。
7. 預防心內膜炎:
心臟病童因心臟結構異常,細菌容易附著上去,導致心臟內膜發炎,病上加病,平常應注意牙齒保健,看任何醫師尤其是牙醫師,應先告知小孩有心臟病,醫師將會給予適當抗生素預防心內膜發炎。
8. 預防注射:
除非近期有輸血或急性病一般建議應按時實施打預防針。
(二)手術前的照顧原則:
避免感冒,注重營養,按時服藥,充足睡眠,讓病童的心臟在最佳狀況下接受手術。
(三) 手術後的照顧原則:
1.食:
手術後一個月內應採低鹽、低脂、少刺激、高蛋白食物,幫助傷口癒合。
2.衣:
寬鬆、舒適為原則。傷口敷料以透氣為原則。
3.住:
適當溫、濕度,避免過熱或過冷,睡覺姿勢避免側睡以防胸骨移動
4.行:
一般傷口癒合約需1-2月,此期間避免撞擊傷口,活動量可依醫師指示逐漸增加。
5.傷口:
注意傷口有無紅腫裂開或分泌物等現象,一般而言傷口在一週內保持乾燥,爾後可用淨水淋洗,避免用力摩擦。若疤痕日益擴大,可能與體質或縫合有關。
6.藥物:
部份病人於手術後需繼續服用藥物,應依醫師指示按時服用。置患瓣膜的病童需服用抗凝血劑(Warfarin或叫做Coumadin)應定期抽血測凝血原時 間(Prothrombin Time)以供醫師調整抗凝血劑量參考,這類病童應避免撞擊受傷,隨時注意有無出血現象,如流鼻血、牙齦出血、月經不止、血尿、皮下淤青等
7.預防注射:
一般而言於手術三個月後可恢復施打預防針。
8.追蹤檢查:
手術後應依醫師指示定期接受檢查,若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絡04-23592525轉5935或找傅雲慶醫師;緊急狀況可聯絡兒童急診室04-23592525轉3653 。

(本篇參考陳銘仁、侯守賢醫師著作,特表感謝)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