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洗牙!?超音波洗牙!?您知多少!?

引用 (24)
更新日期 2023/6/14 15:10:03
點閱 48959

一、「洗牙」是什麼? 
「洗牙」的學名是「結石刮除」,就是利用器械,把附在牙齒表面上的牙結石除去,這些牙結石除有礙美觀外,由於表面粗糙,細菌很容易附著在上面,形成牙菌斑,而牙菌斑便是牙周病元兇,可引起牙齦炎、牙周炎,所以「洗牙」是預防及治療牙周病的方法之一。「洗牙」依所使用工項之不同可分兩類:
(一)超音波洗牙,利用超音波震盪原理,迅速、方便可除去大部份結石,一般牙科診所多用它作除去牙結石之器具。一般所說的「洗牙」,大多指超音波潔牙。
(二)利用牙周刮刀除去齒齦下牙結石,由於較花時間,操作者須接受特別訓練,一般牙科診所使用機會較少,多用在清除牙齦下結石。

二、牙齒太黃,能否洗白一點? 
牙齒顏色以來源區分,可分內在、外在因素,所謂內在因素,就是牙齒組織結構的顏色,外在的因素如咖啡、茶等色素或銅離子等附著在牙齒表面,洗牙只能清除牙齒表面附著的牙結石及色素,對牙齒本身顏色則不能改變,若您的牙齒本身是黃色,洗牙是不能把它變成雪白的。

三、「洗牙」會破壞牙齒組織?「洗牙」,會不會把牙齒洗壞? 
您可知身體中最堅硬組織在那?骨頭?不!是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它的硬度是骨頭的三至四倍,故一般器械在正確使用中,根本奈何不了它,更不會破壞牙齒組織。

四、「洗牙」會把牙縫變大嗎? 
牙與牙之鄰接面間,有個三角形小縫,正常時是被牙齦滿滿充塞住,但當口腔衛生不好時,牙菌斑、牙結石就沈積在這裡,會造成牙周組織之破壞、萎縮,但外表與正常無多大差別,這是由於發炎的牙齦有腫大現象,把原有的牙縫填塞起來,這一連串過程是連續、靜悄悄地進行。而當牙醫師除去牙結石、牙菌斑後,牙齦回復健康狀態,牙縫自然就露出來;另一方面,一些不健康的牙縫本身就被牙結石佔據,牙結石一除去,牙縫也自然露出來,所以這些原因都造成病人的錯覺,以為洗牙後牙縫變大了,其實「洗牙」只是將一問題顯露出來,而非製造問題。

五、定期到牙科診所「洗牙」就不用在家裡刷牙?到底應隔多久洗一次牙? 
破壞牙周組織,造成牙周病主要是由牙菌斑引起,牙菌斑能在二十四小時內從無至有。預防及治療牙周病主要靠每天清除牙菌斑。而「洗牙」主要目的是除去牙結石,使牙齒表現光滑,以利牙菌斑之清除。因此,預防牙周病根本之道並不只靠到牙科診所「洗牙」,而是每天使用刷牙工具,保持口腔衛生。一般「洗牙」,間隔是半年至一年,視牙結石形成速度而定。


六、超音波洗牙有什麼禁忌症? 
1.患有血液方面疾病:「洗牙」可能使牙齦造成輕微傷口,對患有凝血功能異常的疾病(如血友病)、血液惡體質(如白血病,無顆粒性白血球過多症等)以及服用抗凝血藥物時,會造成凝血不易,容易為細菌感染。 
2.裝有心率調節器病人:心率調節器是以調整心跳短暫或長期有問題的病患,裝置在病患皮下,遇有強大的磁場、電場或電磁場都會影響它正常的功能。而超音波潔牙機原理正是利用磁場改變,使洗牙頭振動,除去牙結石,所以潔牙機亦會影響心率調節器運作,導致心臟功能失常。 
3.曾患有細菌性心內膜炎,裝置有膺復心瓣、先天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其他心瓣性心動脈瓣狹窄、僧帽瓣脫出症候群、僧帽瓣閉鎖不全等患者,由於洗牙時,會造成或大或小傷口,細菌可能從傷口進入血液,經循環到達心臟,造成心內膜炎,破壞心內膜或心臟瓣膜。 
4.孩童:超音波洗牙因藉著振動原理,清除牙結石,會影響組織的正常生長,孩童因口腔內各組織正旺盛生長中,故不宜接受此種洗牙方式。 
5.慢性肺部疾病:洗牙時所形成的微小水珠,會刺激氣管痙攣,可使呼吸道堵塞,同時,此類病患,常有黏稠分泌物存在呼吸道上,容易吸收水份,體積變大,促成氣管完全堵塞。 

有以上情形,應主動告知牙醫師,作適當預防處理。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