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理檢驗部 > 部科簡介 > 本部各科

細胞病理科

Cited (11)
Print
Updated 2022/8/25 16:57:36
Hits 6190
組織架構
細胞病理
歷史沿革
        細胞病理科成立於民國71年10月31日,由病理部創部主任何霖醫師兼任細胞科主任,並聘請胸腔內科江自得主任為顧問。由衛生署培訓的陳娕茹醫檢師負責細胞實驗室的規劃及實務執行。 民國79年10月,張銘城醫師由美國賓洲大學附設醫院受訓歸國後,正式加入細胞科,並於85年接掌科主任直至103年7月退休。111年由楊啟順主任代理細胞病理科。
        細胞病理科作業範圍涵蓋子宮頸抹片檢查、非婦科細胞病理檢查及抽吸細胞病理檢查,並以劉氏染色法替代美式的快速染色法應用於病床邊胰臟細針抽吸立即診斷作業,快速、正確的立即診斷方式深獲臨床醫師的信賴,其服務方式讓病理服務在專業上添加了親和力。
醫療服務
主要是處理人體各器官.組織或體液的細胞學檢體﹐依檢體性質以直接抹片法.離心沈澱法或薄膜過濾法作成各種細胞學抹片,經染色、膠封後,在顯微鏡下判讀診斷。 
主要工作依性質可分三類:
1. 防癌篩檢:如婦科防癌抹片檢查.痰及尿液細胞學檢查,方法簡便且可篩檢出癌症病患,尤其子宮頸癌篩檢己可達成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之目的。 
2. 腫瘤診斷: 以細針抽取組織檢體,對於頭頸部、甲狀腺及淋巴腫瘤作細胞學診斷,因此在手術前,臨床醫師即可獲得確定的病理診斷。 
3. 立即細胞學診斷:由臨床醫師以細針抽取病灶組織作成抹片並立即染色,交由病理醫師當場診斷並提供病理專業諮詢;對於胰臟及胃等腫瘤診斷,特別有幫助。
教學研究
1. 本科每年接受中山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學院、中台醫護技術學院、中華醫事學院、輔英技術學院、元培科學技術學院醫技系學生實習。 
2. 配合衛生署執行子宮頸抹片細胞醫檢師之培訓。 
3. 接受中部各醫療院所委訓子宮頸抹片細胞醫檢師。 
4. 本科配合台灣臨床細胞學會舉辦各種細胞學術研討會。 
5. 參加台灣臨床細胞學大會暨學術研討會口頭論文發表、壁報展示及學會會刊。
6. 本科細胞醫檢師每年均需至少接受8學分的在職教育訓練。 
7. 每年接受CAP精熟度測試、衛生署子宮頸抹片等品管測試成績皆合格。
未來發展
1. 加強醫檢師在職進修、繼續教育訓練持續蒐集研讀專業相關資訊,藉以提升專業能力。 
2. 儀器更新:採用性能佳速度快之自動儀器,以提高檢驗時效與品質。
3. 配合CAP認證機構,持續改善工作流程及運作方式,有效提升檢驗服務效能及品質。
聯絡方式
TEL:0423592525轉5753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