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科簡介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24/1/30 10:21:24
點閱 3645


       歡迎來到臺中榮民總醫院核子醫學科。我們有經驗豐富的核醫學醫師、放射師、護理師、藥師、醫檢師與行政團隊為您提供專業的核醫影像掃描、核醫治療及放射免疫分析檢驗服務。服務地點位於第一醫療大樓地下一樓核子醫學科及地下二樓正子分子影像中心。
 

star 人員及編組

本科現有員工二十五員,計醫師六名、放射師九名、護理師四名、藥師二名、醫檢師二名及行政人員二名。依任務之需要編組為:醫師組、造影組、輻防組、護理組、製藥組、檢驗組、行政組。
 

star 教育及進修

本科基於醫療及教學需要,每月均有定期研討會及教學活動,並與本院各相關科室及中部各大醫院舉行各種臨床討論會。
 

醫師訓練對象包括:見習醫師、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均依本科編定之教育訓練手冊進行。本科同仁經常應邀赴本院及院外各相關單位作專題演講並深獲好評。
 

為汲取各先進國家之新知及從事學術交流,本科每年均有多位醫師參加各項國際學術會議。為對年輕專科醫師施予專長訓練,本科醫師經常參加學術會議並至世界一流殿堂進修。
 

本科目前擁有教育部定教師資格者,計有副教授一人,講師五人,此外本科一位醫師及一位放射師攻讀博士學位,;另有一位主治醫師已取得博士學位,七位技術師同仁也取得碩士學位,每位同仁皆努力提升醫護人員的專業職能與更深入的學習相關核醫專科的研究與探討。

star 機器設備
本科自成立以來,配合臨床使用需求和國際技術之進步,陸續汰舊新增儀器設施。

核醫影像掃描現計共有七間攝影室,分別設置第一醫療大樓地下一樓核子醫學科六間(裝設閃爍造影/電腦斷層掃描儀[SPECT/CT]三台、閃爍造影儀[SPECT])三台)及地下二樓正子分子影像中心一間(正子分子造影/電腦斷層掃描儀[PET/CT]一台)。

2016年增建同位素治療病房,提供甲狀腺癌大劑量原子碘(碘-131)治療服務。

2022年新設放射免疫分析實驗室提供檢驗服務。
 

star 服務項目

本科於民國105年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ISO 15189核醫醫學影像認證,流程全面標準化,並展延至今,提供臨床和病人更高品質的服務。

本科服務分為:
核醫影像掃描-傳統核子醫學造影檢查及正子醫學造影;
核醫治療-放射性同位素治療;
放射免疫分析檢驗。

傳統核子醫學造影檢查包含全身各個系統,例如骨骼掃描、心臟掃描、腦血流灌注檢查、甲狀腺檢查、腎上腺檢查等超過50種檢查項目(詳見衛教專欄)。

正子醫學造影檢查提供氟-18 去氧葡萄糖(F-18 FDG),用於腫瘤、冠心病、癲癇等疾病的檢查,由於其對腫瘤的偵測與定位準確度高,更已擴展到健康檢查的應用上(詳見正子分子影像中心)。另外,亦引進最新技術的氟-18 奧攝敏(F-18 Auxmin)正子斷層掃描造影,協助診斷攝護腺癌之復發;氟-18腦立晰(F-18 FBB)類澱粉蛋白正子斷層掃描造影,提供失智症診斷新輔助工具,對於阿茲海默症的早期發現有助益。

核醫治療提供放射性標靶治療,例如原子碘(碘-131)提供甲狀腺癌之治療、鐳-223提供攝護腺癌骨頭轉移之治療及釔-90提供肝腫瘤之治療等。

放射免疫分析檢驗是中部地區目前唯一自行執行檢測用於評估次發性高血壓常見原因的原發性高醛固酮症檢驗指標:血漿腎活素活性及醛類脂醇的檢測醫院。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