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檢查篇

運動心電圖

引用 (17)
更新日期 2023/6/9 11:22:52
點閱 13114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運動心電圖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中心醫療團隊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6-08-26
空白圖示
運動心電圖是一種非侵襲性檢查,幫助醫生們了解你的心臟在運動負荷增加之下,心臟血液供應和心臟缺血的情形,又稱為運動耐受力試驗(exercise tolerance testing)。原理罹患冠狀動脈疾病可能在一般休息狀態時的心電圖是正常的,但是在運動時因為氧氣需求量提高,可能使臨床上還沒有症狀表現的冠狀動脈疾病表現出來。測試時的藉由運動使得心臟負荷逐漸增加,使氧氣需求量增加,當冠狀動脈(供應心肌氧氣的血管)有阻塞時,心肌需氧量將超過供給量,那麼心電圖就會出現心肌缺血的變化 (有時候是症狀)。


一、目的:
早期診斷冠狀動脈疾病:冠狀動脈性疾病高風險者,如有心臟病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症等,經過運動心電圖評估可早期發現無症狀的冠狀動脈性疾病,早期治療。


日常生活中有發生和心臟相關症狀,如感到心悸、胸悶、呼吸困難、頭暈…等不適的人,可以藉由此項檢查確認有無心臟疾患。

◎ 評估適當的運動量:
在安排運動計畫時(如登山、騎自行車),我們可藉此檢查來評估自己的心肺弁鄍H了解體能及耐力,設計適合自己的運動量,以降低運動時發病的風險。


◎ 心肌梗塞後病人預後評估
(1)冠狀動脈血管再成形術或搭橋手術後的評估
(2)高風險職業(如:警察、運動員、消防員、卡車司機、飛行員)及長期工作壓力大人士之檢查。


◎ 檢查前注意事項
(1)檢查前2小時內儘量禁食、不抽菸,且於檢查前12小時內不做劇烈運動。 
(2)檢查時,須穿著棉質上衣及長褲。 
(3)部份病人須停止服用可能影響檢查結果之藥物(請事先和醫師討論)。 
(4)檢查前先做休息狀態心電圖、測量心跳及血壓。


◎ 檢查步驟
(1)開始檢查前,檢查者站於跑步機上,需配戴心電圖監測器,雙手輕扶前方扶手,記錄完整心電圖及量完血壓後,開始啟動標準之運動心電圖機做檢查。 


(2)依照標準的運動心電圖流程,逐步增加運動量,於每階段中分別記錄血壓、心跳速率及心電圖。 


(3)檢查期間若發生身體不適(如胸痛、喘不過氣、頭昏眼花、血壓下降),將立即給予處置與治療。


(4)檢查後於檢查終止後,仍須於跑步機上接受血壓測量及心電圖記錄(約5分鐘)至恢復運動前的狀況。


(5)於血壓心跳緩和後,沒有任何不適症狀時即可回家。


(6)運動心電圖為一安全檢查,產生併發症機會很小。從準備、開始進行檢查至恢復正常心跳,約需45-60分鐘。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