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檢查篇

健檢女性健康組合

引用 (6)
更新日期 2018/10/5 14:45:25
點閱 2774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健檢女性健康組合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中心醫療團隊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空白圖示
近年來,癌症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對於女性來說,乳癌及婦科方面癌症的發生率逐年提高,而往往沒有任何症狀。除了定期的理學檢查外,影像學檢查是很好的輔助檢查。


◎什麼樣的人需要作女性健康影像學檢查呢?
1.所有的女性朋友。
2.有乳房或婦科癌症家族病史的人。
3.婦科癌症指數檢查異常的人。
4.有婦科癌症症狀的人。
5.關心自己健康的人。



◎女性健康影像學檢查一般包含以下三大項:
1.婦科超音波(GYN sonography):一般分為腹部及陰道式2種檢查方式,主要觀察包括子宮、子宮內膜、卵巢是否出現病變,例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子宮內膜增生、子宮內膜癌、卵巢出血、卵巢腫瘤等等,對於所有的女性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基本檢查。


☆不適合哪些人:腹部式適合所有的女性,但陰道式不適合1.沒有過性行為的人2.正值月經週期(最好等月經結束後三天以上)。



2.乳房超音波(Breast sonography):臨床上使用的乳房超音波比起其他的CT、MRT檢查來說,具有無幅射性、無侵襲性、不破壞組織器官、定位性高、安全方便,簡單易行,最重要的是價錢便宜而且可以立即知道檢查結果的優點。一般小於40歲的東方年輕女性乳房比較緻密,(原因是脂肪含量少、纖維含量多),乳房攝影不易判讀,因此乳房超音波於是成為乳房腫瘤初步篩選的重要方法之一。透過超音波來檢查可以清楚分辨腫塊為實質固體或含有液體,對年輕女性更易區分為纖維囊腫或纖維瘤。因此乳房超音波適合所有懷疑乳房疾病的女性朋友。



3.乳房攝影(Mammography):乳房攝影可以顯示出乳頭、乳暈、皮膚、皮下脂肪、腺體等乳房組織以及早期乳癌的顯微鈣化點,是目前針對40歲以上女性朋友(乳房脂肪含量多、纖維含量少),篩選乳癌的唯一方法。雖然因乳房攝影檢查時需壓迫乳房而造成不適,但乳房攝影可明顯呈現出早期乳癌的顯微鈣化,這卻是無法取代的價值。因此適合大於40歲以上且懷疑乳房疾病的女性朋友。



☆不適合哪些人:1.小於40歲的女性2.擔心不舒服的人。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