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檢查篇

健檢癌症影像學檢查

引用 (3)
更新日期 2018/10/5 14:45:31
點閱 2055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健檢癌症影像學檢查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中心醫療團隊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空白圖示
近年來,癌症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統計,台灣地區每十分鐘就有一人被診斷為癌症。癌症致病因子複雜,難以預防,在初期的症狀也常常容易被忽略。在這個談癌色變的時代,適當的癌症篩檢也就更為重要。目前醫學上有提供相當多的癌症指標篩檢項目,但這些癌症指數在臨床上都是扮演著輔助的角色,最可靠的還是影像學檢查。



◎什麼樣的人需要作癌症影像學檢查呢?
1.四十歲以上健康無症狀的男性以及女性。
2.有癌症家族病史的人。
3.屬於癌症高危險群的人(如抽煙是肺癌高危險群,吃檳榔是口腔癌高危險群,B型肝炎帶原者或肝硬化者是肝癌高危險群等)。
4.癌症指數檢查異常的人。
5.體重在短時間內突然減輕的人或有癌症症狀的人。
6.關心自己健康的人。



◎癌症的影像學檢查一般包含以下兩大項:
1.磁振造影掃描儀(MRI):磁振造影是一種利用「核磁共振」原理的醫學影像。它的檢查方式是將人體置於一個強大的磁場中,利用無線電波與體內氫原子共振,經由電腦作訊號處理重組後,顯示體內各部位的解剖影像。有的時候需要注射顯影劑以提高影像準確率。磁振造影對於實質器官如腦、甲狀腺、肝、膽、脾、腎、胰、腎上腺、生殖器官等能顯現高解析度的影像,有絕佳的診斷率並且完全沒有輻射線,提供目前最先進而安全的醫學影像檢查。


☆不適合哪些人:因檢查時身體會處於強大的磁場中,所以若體內有金屬植入物的人,作檢查之前一定要事先通知醫護人員,如金屬假牙、金屬人工心臟瓣膜、心律調節器、開刀中置入的金屬夾等。懷孕初期的婦女最好也不要做這項檢查。



2.正子斷層造影(PET):是一種快速、靈敏度高、準確性好的高科技影像診斷技術。正子造影以分子細胞學為基疆,將帶有特殊標記的葡萄糖合成藥劑注入受檢者體內,利用掃瞄儀的高解析度與靈敏度作全身的掃描。因癌細胞分裂迅速,新陳代謝旺盛,攝取葡萄糖的能力是正常細胞的二至十倍,因此會在掃描圖像上出現明顯的亮點。能於癌細胞的早期(約0.5公分)準確地判定。輻射量低,做一次檢查人體所受輻射相當兩張X光劑量,沒有任何副作用,整個檢查過程對病人本身並不會造成任何傷害。


☆不適合哪些人:由於檢查過程中會注射含放射性的藥劑,也會使身體暴露於微量的放射線中,所以懷孕的婦女是不能做這項檢查的。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