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管理中心 > 衛教專區 > 健康資訊 > 健康問題篇

本人患有糖尿病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18/10/5 15:28:39
點閱 1902
新聞標題 : 空白圖示 本人患有糖尿病
空白圖示
發表人 : 空白圖示 施明宏醫師 分隔線 發佈日期 : 空白圖示 2015-08-26
空白圖示
引用自國建局『糖尿病與我』

◎ 什麼是糖尿病?
正常情況下,吃進去的食物會分解成「葡萄糖」,成為身體能量的來源,再藉由「胰島素」將葡萄糖帶進細胞內,以供細胞利用。胰島素是由胰臟分泌的一種荷爾蒙,當患者有糖尿病時,常常會有「胰島素抗性」產生,也就是說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的作用不敏感,導致血液的葡萄糖無法充分被細胞所利用,進而造成血液中的葡萄升高,當空腹血糖大於126mg/dL時,我們就稱之為糖尿病。

◎ 糖尿病的症狀?
傳統的症狀包括三多(吃多、喝多、尿多),即使吃的東西很多,但體重仍會下降,常常有病患是因體重下降才發現本身罹患了糖尿病。疾病初期通常無症狀,唯有經由定期健康檢查才可早期發現。

◎ 糖尿病怎麼治療?
糖尿病的治療包含飲食控制、運動、及藥物治療。

1.飲食控制:糖尿病人的飲食原則是均衡飲食、定時定量,最好是可以少量多嚏A如此有助於維持血糖濃度的穩定。

2.運動:運動的好處包括減低胰島素抗素、降低血脂肪、降低血壓、增強心肺弁遄B及減輕體重。運動的原則是「規律及永恆」,一般建議一週運動5天,每次30分鐘,運動時心跳需達每分鐘130下,如此才是有效有運動強度。

3.藥物治療:包括口服降血糖藥物及胰島素注射治療。

◎ 糖尿病的急性併發症
1.糖尿病酮酸中毒(DKA:diabetes ketoacidosis):主要發生於第1型糖尿病病人身上,但第2型糖尿病病人也可發生。常是由於中斷胰島素注射治療所造成,特色是血糖偏高,且血中存在著「酮體ketone」,造成血液酸化(acidosis),嚴重者可造成昏迷、心肌缺氧等嚴重後果。故有糖尿病的患者,宜規律服藥,並定期回醫院追蹤檢查。

2.糖尿病高滲透壓狀態(HHS:hyperosmolar hyperglycemic state):主要發生於第2型糖尿病人身上。常可找出誘發因子,包括未規則服用藥物、感染、心肌梗塞、使用類固醇藥物等。特色是血液中的滲透壓很高、血糖很高,病人常處於極度脫水狀態,嚴重者亦可造成昏迷等嚴重後果。

3.低血糖:糖尿病患發生低血糖的原因有藥物過量、服用藥物後未適當進食或飲食不規律、酗酒、肝腎弁鉦妤`造成藥物排出量變少等。症狀包括冒汗、手抖、頭暈、心跳加速,嚴重者可造成昏迷、抽筋等嚴重後果。當疑似發生低血糖症狀時,可儘速進食易吸收的糖分食物,如方糖、含糖飲料、糖漿等,若症狀未見緩解,宜立刻就醫治療。故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在使用胰島素注射治療的患者),出門宜隨身攜帶糖果、餅乾,以備不時之需。

◎ 糖尿病的慢性併發症
1.大血管病變:全身血管的動脈粥狀硬化,進而動脈狹窄。在腦部會造成中風,在心臟會造成心肌梗塞,在下肢會造成足部病變。足部病變的症狀包括間歇性跛行、足部冰冷、感覺遲鈍、傷口不易癒合,約有一半的截肢患者是因為糖尿病足部病變所造成。

2.小血管病變:
(1)眼睛病變:會造成眼睛視網膜病變,嚴重者會造成失明。糖尿病是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
(2)腎臟病變:會造成蛋白尿(蛋白質由尿液中流失)、及慢性腎衰竭,嚴重者需終身洗腎。
(3)神經病變:會造成四肢感覺異常(麻木、疼痛等)、姿勢性低血壓、性弁鉬棆炕B大小便困難等。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