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核醫科 > 公開資訊 > 核醫醫療服務 > 核醫學

腎上腺功能顯像檢查

引用 (12)
更新日期 2024/1/30 10:05:39
點閱 7435
核子醫學腎上腺功能顯像檢查
 
 
臺中榮民總醫院 核子醫學科
 
內分泌系統核子醫學檢查方法很多, 包括體液中各種激素的測定及一些內分泌器官的功能測定和顯像, 皆已廣泛應用並成為診斷和研究內分泌疾病不可缺少的方法。 本文將介紹核子醫學腎上腺功能顯像
檢查。
 
一、 腎上腺皮質造影 (Adrenal Cortex Imaging)
 
膽固醇是腎上腺皮質合成皮質激素的原料,能被腎上腺皮質細胞攝取,攝取的數量和速度與皮質功能相關。因此靜脈注射放射性碘標記的膽固醇可使腎上腺皮質顯像,影像不僅能顯示腎上腺皮質形態,並且可反映腎上腺皮質功能的狀態。口服得康錠(Dexamethasone)後,會使腦下垂體分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 (ACTH) 的量減少,導致正常和增生的腎上腺皮質的功能隨之降低,但腎上腺腺瘤的功能多為自主性,不受 ATCH 的影響。因此觀察腎上腺對Dexamethasone的反應,可以進一步了解腎上腺 - 腦下垂體軸是否正常,對腎上腺皮質增生和腎上腺自主性腺瘤的診斷和鑒別診斷有獨特價值。
 
常用的示蹤劑為I-131 碘代膽固醇 (I-131-Iodo-Cholesterol,NP-59),靜脈注射 1 至 2 毫居里 (1 ~ 2 mCi)。凡能影響腎上腺皮質功能的藥物和激素,如促腎上腺皮質激素 (ACTH)、腎上腺素、抗皮質醇藥物等,皆可影響腎上腺皮質對示蹤劑的攝取和聚集,因此在檢查前需停用一周。並且從檢查前 7 天開始口服 ( 飯後或合併使用胃藥 ) 得康錠 ( Dexamethasone ),每天 4 次,每次 2 粒藥片,1 粒 0.5 毫克,直至檢查結束。
 
而放射性碘標記的膽固醇會在體內代謝,使放射性碘逐漸脫落而最後積聚在甲狀腺,為防止甲狀腺受到不必要的照射,必須同時口服碘化鉀溶液 (Lugol's Solution),注射核醫藥物前2日開始滴服,每次 3 滴,一日 2 次餐後服用,共服用10日,以阻止甲狀腺對放射性碘的攝取。分別於靜脈注射 I-131碘代膽固醇 (I-131-Iodo-Cholesterol) 後,第 3、5 及 7 天在後腰部及其它必要的部位進行造影。而 I-131 碘代膽固醇的部分代謝產物仍含有 I-131,它們可經由膽道進入腸道而影響對腎上腺影像的分析。為避免這種干擾,必要時可於攝影前一天晚上口服緩瀉劑清潔腸道。除少數情況外,正常兩側腎上腺於注射顯像劑後第 3~5 天後才會清晰顯影。多數右側腎上腺放射性高於左側,少數兩側接近。右側位置也稍高於左側。一般右側腎上腺影像多呈圓形,而左側多呈橢圓形。
 
臨床應用:
 
1.各種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性疾病的病理和定位診斷。
2.探尋皮質醇增多症術後復發病灶。
3.監測移植的腎上腺組織。
4.異位腎上腺定位。
5.腎上腺皮質癌的輔助診斷。
 
 
二、腎上腺髓質造影 (Adrenal Medulla Imaging)
 
Meta-Iodobenzyl Guanidine (MIBG) 能與腎上腺素受體結合,且具有高度特異性,因此用 I-131 標記的 MIBG 作為示蹤劑可使富含腎上腺素受體的組織和器官,如腎上腺髓質和心肌顯影。靜脈注射 1 至
2 毫居里 (1 ~ 2 mCi) 的 I-131-MIBG 後,24 ~ 72 小時內在後腰部及其它必要的部位顯像。檢查前一周需要停用苯丙胺、利血平(Reserpine)、可卡因及三環抑鬱劑等藥物。減少甲狀腺攝取和清除腸道藥物活性的方式與腎上腺皮質造影相同。正常人腎上腺髓質多不顯影,僅 10 ~ 20 ﹪,影像小而多不清晰,兩側大致對稱。部分正常人可見到腮腺、脾臟和心肌顯影。肝臟為 I-131-MIBG 的主要代謝場所,腎臟是主要排泄器官,因此肝臟和膀胱也可顯影。
  
臨床應用
  
1.定位嗜鉻細胞瘤。
2.診斷惡性嗜鉻細胞瘤轉移性病灶。
3.診斷交感神經節細胞瘤和交感神經母細胞瘤。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