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政風室 Civil Service Ethics Offic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政風室 > 單位簡介

單位簡介

引用 (12)
更新日期 2024/1/16 10:17:55
點閱 7193

 

壹、設置廉政機構的目的及任務~~

 

    ◢「政風機構人員設置管理條例」第一條:政風機構之設置及其人員之管理,依本條例之規定。

 

    ◢ 「政風機構人員設置管理條例」第四條

          政風機構掌理事項如下:

          一、廉政之宣導及社會參與。

          二、廉政法令、預防措施之擬訂、推動及執行。

          三、廉政興革建議之擬訂、協調及推動。

          四、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利益衝突迴避及廉政倫理相關業務。

          五、機關有關之貪瀆與不法事項之處理。

          六、對於具有貪瀆風險業務之清查。

          七、機關公務機密維護之處理及協調。

          八、機關安全維護之處理及協調。

          九、其他有關政風事項。

 

 

參、廉政服務團隊~~

 

     

  ◢主任     ◢防護組組長  ◢組員        ◢政風組組長  ◢專員     ◢組員      ◢契約組員      

    鄭福順    洪江淋          李偉聖       陳志維           孫建鴻    謝文凱    王姿棋     

           

 

肆、本院廉政工作三大功能~~

 

一、防疫功能:使機關更健康

二、橋樑功能:使機關更和諧

三、安全功能:使機關更安全

           

 

伍、服務的廉政工作觀念~~

 

    ◢服務代替干預

    ◢興利重於防弊

    ◢預防重於查處

           

 

陸、本院現有廉政組織現況~~

一、廉政會報

二、安全維護會報   

三、廉政工作連絡人

 

柒、廉政服務項目~~

一、知會報備、飲宴應酬、請託關說、饋贈財物

二、受理公職人員財產申報

三、提供諮詢服務

四、維護機關安全

五、研提廉政興革意見

 

捌、廉政新貌~~

 

    ◢ 「 廉政機構」在機關裡到底扮演何種角色?工作性質如何?或許有不少員工至今還不是很清楚。簡單的說廉政單位是一個防弊機制;主要的工作是勸導員工不要貪污,如果有人貪污,就要設法揪出那些害群之馬,確保機關清廉與純淨的單位。

    ◢ 在「預防重於查處、興利優於防弊、服務代替干預」,以愛心貫穿全程工作原則指導下,廉政人員的行事準則,已顛覆了舊思維 。

    ◢ 所謂「預防重於查處」,是我們認知到公務員不經意觸法的必然,要靠預防發揮「未雨綢繆」的功夫,持續提醒同仁違法(失)的行為態樣,讓大家知道那些事涉法,萬不可行。

    ◢ 所謂「興利優於防弊」,是在行政過程中,不再制訂滿櫃的法令規章,讓業務單位感到綁手綁腳的常規;反能找出問題癥結,協助單位提出減輕人力、物力負荷的良方,有效提高行政效率。

    ◢ 所謂「服務代替干預」,是要廉政工作走向顧客為導向策略;從機關員工到社會大眾,每個人都是我們的「頭家」、我們的服務對象;如何滿足頭家的需求?如何提供我們的服務?正是廉政工作今後努力的方向;建構廉 政機關「廉能清明」的工作環境,更是廉政工作的終極目標。

 

 

■平心而論,廉政工作者也是社會大眾,當能感受到國民的情緒;為黑金貪污橫行而不滿、為公權力不彰而生氣。為提供機關員工一個純淨舒適的工作環境,我廉政同仁正致力如何運用三大工作原則,搭蓋一個不讓羊走失的圈柵,使公務人員善用興利雙手開挖本職工作,彩繪出「服務廉政」的新風貌。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