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神經系統疾病

上班族失眠的中醫療法

引用 (12)
更新日期 2022/8/16 9:24:10
點閱 19651

上班族失眠的中醫療法

文:蔡嘉一醫師


上班族失眠治療的重要性:

根據「國人睡眠品質調查」,台灣的成人中有失眠經驗的占25.2%以上,居亞太地區第一名,在全球僅次於美國,居第二位。而在女性更為嚴重,除了更年期之外,經期或懷孕期間因荷爾蒙分泌改變都是引起失眠的因素。失眠影響個人身心健康甚鉅,研究顯示失眠會增加憂鬱焦慮及物質濫用的機率,更會影響白天的日常功能,降低工作效率及增加意外發生的機會。中醫門診常見的工作類型以科學園區的工程師、作業員、護理人員、資訊室人員以及傳送人員為多。造成失眠的身心壓力情境包括有:耗費心神的班表輪值,完成工作任務與績效的壓力,長時間的注意力集中與思考,持續重複動作站等體力勞動,辦公室人際相處的情緒問題,以及來自社會期待的家庭照護壓力等。

上班族失眠常見原因的中醫觀點:

傳統中醫學稱失眠為「不寐」 、「不得眠」 、「不得臥」 、「目不瞑」,對於失眠的病因病機有完整的認識。不易入眠中醫認為主要的原因是「陽不入於陰」,也就是大腦皮質細胞無法藉由進入睡眠過程而腦波同步化,呈現持續興奮或思考的狀態,常見病機有以下三類: 
1. 全身陰陽比例的不平衡:因為長期熬夜或值班,耗損心腎,或是停經後整體陰血量不足,因此陽氣較停經前難以被陰質所涵養,造成陽氣亢奮,影響大腦皮質細胞,自然不易入眠,或是睡眠品質不佳,明明睡眠時間足夠,卻總在醒過來時還會有疲累的感覺。這類病人常以「六味地黃丸」或「天王補心丹」治療。 
2. 經脈的阻塞:隨著身體不運動,休息時間或假期只想窩在房間不想出門活動,或是年紀漸大,進入高齡,身體的能量以及質量漸漸不足以撐開經脈,脈道漸澀,無法順暢完成陽入於陰的過程,因而不易維持睡眠狀態,而呈現睡眠時間縮短的症狀。這類病人常以「舒眠功」調養。 
3. 肝氣亢進:睡眠過程在中醫看來就是魂(大腦的認知功能)隨衛氣歸於肝,因此意識活動減少、無法維持注意力。當大腦皮質在晚上11點,身體進行肝膽經循行,細胞應該進行休養修復時,已經習慣於持續興奮、維持注意力,此時衛氣繼續行於體表,精神好而不欲眠。常見的表現就是打開電視,坐在沙發可以打瞌睡,當關掉電視,一到床上躺下時就會無法閉上眼睛。這類病人常以「加味逍遙散加減」治療。 
上班族失眠臨床實例: 
以下是一個實際的病例:一位34歲的科學園區男性工程師,上班須達12小時,工作壓力大,有脂肪肝,曾尿酸、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過高,平素喜冰飲、咖啡、茶,他在女友的陪伴下前來中醫門診就醫。主訴是身倦,易燥熱,須耳塞始易入眠,淺眠,常常有睡不飽的感覺,有時夢到蟑螂而驚醒;此外,他還有痔瘡,大便不順暢易夾血絲,小便黃,耳鳴,丹側鼻塞,目乾澀目紅,口易乾,食炸物易噯氣,手足心熱,易流手汗,脈象弦弱寸無力,舌質紅,苔薄等表現。經過中醫整體的辨證論治,發現是屬於心腎陰虛夾肝氣鬱滯的證型,於是以天王補心丹配上加味逍遙散治療,結果在服用中藥治療一個月後不易入眠,淺眠的症狀大減,常常有睡不飽的感覺已消失,生活品質改善不少。 
  
結論:   
上班族失眠的因素有很多,臨床發現以工作壓力大、需要輪班工作者最容易造成失眠。除了藥物治療外,生活習慣的調整首先應養成定時就寢、起床習慣,配合漸進性肌肉放鬆法或舒眠導引,切勿任由睡意來去。此外,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也有助於增進睡眠品質,但睡前則要避免從事激烈運動或太花腦力,睡前5小時也要減少菸、茶、咖啡等刺激物。藉由適當的安排來紓解工作或是情緒壓力,消除病根,是最重要的,中醫藥治療能創造出調整身心的空間,共同配合才能維護失眠患者最佳的生活品質。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