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呼吸系統疾病

「古法今用」中榮中醫今夏推出—“溫肺定喘天灸法”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23/6/14 14:50:22
點閱 3310

「古法今用」中榮中醫今夏推出—“溫肺定喘天灸法

文:張鈺鑫醫師


  “天灸療法”是中國醫學中流傳已久的一種養身保健,治病延年的治療方式,其方法乃是選用對皮膚有刺激的藥物貼于穴位或患處,使局部充血、起泡而起到治療作用,例如旱蓮草灸、吳茱萸灸、斑蝥灸、白芥子灸、甘遂灸等。近年來於夏季針對氣喘、過敏性鼻炎等患者施行的三伏貼療法即是其相關的應用。

 台中榮民總醫院中醫門診有鑑於過敏體質的小朋友日益增加,為發揮預防醫學之療效,特於今年夏日推出溫肺定喘膏穴位敷貼療法,造福氣喘、過敏性鼻炎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之民眾。由於氣喘、過敏性鼻炎等呼吸系統疾病之病位在肺,五行中屬金,故於夏至後的炎熱季節,根據中醫『冬病夏治』的原理,選擇炎熱的三伏日(初伏、中伏、末伏)前後配合屬金之『庚』日或『辛』日來治療。

  溫肺定喘膏係經由本院中醫師選用白芥子、元胡、甘遂、細辛等辛溫香竄、逐痰利氣之中藥依古法調製而成,將溫肺定喘膏敷貼於大椎、肺俞、膏盲等穴位,藥物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經由經絡氣血直達病處,達到溫陽利氣,驅除肺中內伏寒痰之目的。  

 

適合接受本方劑之患者,主要為:

1. 過敏體質的兒童,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

2. 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的小朋友;

3. 成人哮喘、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也都可以經由此法來改善症狀。  

 

  

然而若有以下情形者則不適宜使用本療法:

1. 皮膚易過敏、

2. 嚴重心肺功能不足、

3. 孕婦、

4. 高血壓、

5. 一歲以下幼兒及有發燒和咽喉發炎者不宜使用此法。

 

 

本院中醫科於今年7/20、7/30、8/9三伏日上午166診為民眾提供服務,本方劑治療需自費(健保目前無給付)。由於本院推出之定喘膏需事先經多道工序製作,故供應數量有限,請提早利用本院網路或電話預約,若有任何問題請洽中醫科何小姐(04-23592525轉4750)。

 

※由於本療法之穴位敷貼以背部腧穴為主,民眾宜穿著便於穿脫之衣服。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