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衛教專區 > 衛教資訊 > 呼吸系統疾病

感冒之中醫療法

引用 (10)
更新日期 2023/6/14 14:49:43
點閱 9608

感冒之中醫療法

中醫科主治醫師 蔡嘉一


一、前言:

當秋冬季節漸漸來臨,隨著大陸冷氣團的來襲,天地節氣已漸由「處暑」、「白露」而轉為「寒露」,對於一些體質比較虛弱,免疫力比較低下的人,難免開始發愁於感冒的侵襲。不管是打噴嚏、流鼻水或是咳嗽、喉嚨不舒服,甚至是發燒、頭痛、全身痠痛,這些感冒的症狀都頗為折磨人,也會影響效率與生活品質。近來自然療法較被看重,也有些人會由於體質原因或是對西藥感冒藥的副作用有不適應而選擇使用中醫藥,到底從中醫觀點如何看待感冒呢?是否有一些預防或減輕感冒症狀的有效辦法?

 

二、中醫觀點看感冒:

其實「感冒」這個名詞來源於傳統中醫,它是「感冒風邪」的簡稱,意思是人體遭受外來的致病原--「風邪」的侵犯。開始時,多從背後肌肉也就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足太陽膀胱經」以及皮毛開始入侵人體,這時人就會開始覺得頭痛、對溫度敏感、脖子緊或酸痛,隨著病情進一步進展,之後才會出現眾多變化。「風邪」是否侵犯人體引起發病,與人體抵禦「風邪」之正氣的強弱以及「風邪」的強弱有絕對關係。根據感冒的性質以及治療方向,主要分為「風寒感冒」以及「風熱感冒」兩大類。

1.「風寒感冒」:

這類病人容易出現怕冷、頭痛、身痛、鼻塞、流清涕、痰液稀白、喜熱飲等症狀。主要的治療方劑為麻黃湯或是桂枝湯。

2.「風熱感冒」:

   這類病人容易出現發燒、口渴、流黃稠涕、痰黃黏、咽喉紅腫疼痛等症狀。主要的治療方劑為銀翹散或是桑菊飲。

 

三、感冒自療法:

以下介紹12招有中醫內涵的簡易自療法,適合於有感冒前兆或已出現感冒症狀時自我療養。

 

1.熱水泡腳:用微熱燙的水(溫度以熱到不能忍受為度),泡腳15分鐘,要注意泡腳時水量要蓋過腳面,泡後雙腳要發紅(但要小心燙傷),才可預防感冒。

2.鹽水漱口:每日早晚、餐後用淡鹽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毒。在流感流行的時候更應注意鹽水漱口,此時,仰頭含漱使鹽水充分沖洗咽部效果更佳。此外多喝溫開水,將溫開水含在口中也有很好的緩解咽部不適效果。

3.按摩鼻溝:兩手對搓,掌心熱後按摩迎香穴(位於法令紋溝內、橫平鼻下緣交叉點)數十次,可以預防感冒及在感冒後減輕鼻塞症狀。

4.呼吸蒸汽:初感冒時,在杯中倒入開水,對著熱器做深呼吸,直到杯中水涼為止,每日數次,可減輕鼻塞症狀。

5.熱風吹頸:感冒初期時,可用吹風機對著太陽穴、後頸部及肩胛上下方、後背脊髓兩側肌肉吹3-5分鐘熱風,每日數次,可減少感冒症狀,加速感冒痊癒。

6.紫蘇茶:用手抓一把,加五碗水,煮滾後再煮三分鐘,每天早晚飯後喝一杯。

(亦適用身體虛弱、呼吸不順、鬱悶、消化不良)

7.熱梅茶:每次用五個醃漬紫蘇梅或紅鹽梅沖熱開水一大杯,攪拌五分鐘再喝,早餐與晚餐各喝一杯。

8.熱薑茶:可買現成薑茶糖沖泡,或以老薑去皮切片加紅糖煮成,可袪風散寒。

9.注意保暖:以頸部(圍巾)、頭部(帽子)、鼻子(口罩)、肩膀、四肢末端(長袖衣服)等部位為保暖重點,可減少感冒症狀,加速感冒痊癒。

10舉平手:可有效預防以及減緩感冒之症狀。

11.烘烤橘子:由橘子底部的中心用筷子打一個洞,塞一些鹽,用鋁鉑紙包好之後放入烤箱中烤15-20分鐘,取出後將橘子皮剝掉趁熱吃。 或把橘皮曬乾(陳皮),加水煎成茶湯,大口大口喝下,頗具療效。可減緩感冒所引起急慢性咳嗽之症狀。

 
12.川貝熬水梨:用梨削頂部處成1/4蓋形,去核心,塞入川貝粉1錢 , 加少許冰糖,蓋上,隔水煮梨,肉汁同食。可減緩感冒所引起急慢性咳嗽之症狀。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