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 部科簡介 > 傳統醫學部介紹

傳統醫學部介紹

引用 (16)
更新日期 2024/3/11 14:34:36
點閱 15801

傳統與現代醫學的結合

臺中榮總傳統醫學於民國92年5月成立,在醫院大力支持與傳統醫學同仁的努力下,已成為通過衛福部評鑑優良之教學單位。傳統醫學現今服務醫療以老人疾病、腫瘤、免疫過敏性疾病居多,除提供一般門診患者中醫服務(包含問診、把脈、針炙、拔罐、中藥處方、處方代煎等),也配合院內各臨床部科,提供病患中醫會診,以利整體醫療。住院病人如有需求,中藥局可以代煎湯劑,並錯開西醫服藥時間,適時送到病房給病人服用。透過照會與醫療討論,中西醫療合作於本院已廣為接受,以提供住院病人最佳的治療,並有日益增加的趨勢。

      本部醫師兼具中西醫專業知識,多位醫師均係研究所畢業,學有專長,除中醫臨床醫療外,並在醫學院任教職及研究工作,理論與實際並重,近年來的研究論文分別發表在德國、美國,及國內的中醫醫學雜誌上。本部同仁對中醫深具熱忱、理想與抱負,傳統與現代醫學結合是本部設置的發展宗旨,也是本部同仁戮力的目標,會一直努力下去。 民國九十二年五月一日正式開設中醫門診。

  • 民國92年9月1日參加中醫醫療機構評鑑,並於此評鑑中獲得高分。
  • 民國93年1月1日起,傳統醫學部夜間門診正式開辦,並同時開辦會診業務。
  • 民國95年本部通過「中醫醫院暨醫院附設中醫部門評鑑」合格。
  • 民國95至97年本部全體主治醫師擔任「中醫臨床教學訓練改善計劃」指導醫師。
  • 民國97年至今皆通過「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兩年以上指導醫師」認證合格。
  • 民國97年至今本部獲授「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兩年以上醫師訓練合格醫院」。
  • 民國98年4月本院傳統醫學部開辦「癌症輔助治療計畫」。
  • 民國100年本院傳統醫學部開辦腦血管疾病後遺症中醫門診照護計畫。
  • 民國102年本院傳統醫學部開辦顱腦損傷中醫輔助治療計畫。
  • 民國104年本院傳統醫學部開辦全民健康保險中醫提升孕產照護品質計畫。
  • 民國109年本院傳統醫學部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簽署合作備忘錄。
  • 民國110年本院傳統醫學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簽訂合作協議書。
  • 民國110年衛生福利部111年度中醫專科醫師訓練試辦機構認定中醫婦科合格醫院自111年1月1日起至112年12月31日。
    民國110年本院傳統醫學
    蔡嘉一主任參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臺灣清冠一號」研發。
    民國111年本院傳統醫學
    蔡嘉一主任參與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臺灣清冠二號」研發。
    民國111年本
    於5月3日開設中醫視訊門診,提供新冠確診病患公費清冠一號使用。
民國111年衛生福利部112年度中醫專科訓練試辦機構認定中醫內科合格醫院自112年1月1日起至113年12月31日。
民國112年生策會公告通過標章獎(麻木不再現-以傳統醫學整合西醫療法再現糖尿病治療新曙光),授權期限至112年12月31日。
民國112年7月1日起奉核組織修編修正為「傳統醫學部」,任務編組「中醫內科」、「中醫婦兒科」、「中醫針傷科」,納編為本院二級單位。

 

傳統醫學部看診科別:中醫內科、中醫婦科、中醫兒科、中醫傷科、針灸科

  • 癌症輔助治療計畫:「健保局專案補助因腫瘤相關治療住院病患在西醫主治醫師同意之下,由本院傳統醫學的醫師針對病友們腫瘤治療處置後的不適症狀或副作用進行臨床評估,並給予科學中藥治療與中醫護理食療營養方面的衛教及建議,以增加體力並減少治療過程中的副作用。」
  • 腦血管疾病後遺症中醫門診照護計畫:本計畫乃針對病情已穩定、進入慢性復健期的腦血管疾病患者,提供中醫醫療,期使達到病患神經學功能進步、日常生活能力改善、生活品質提昇、降低醫療費用支出的目的。適用範圍:病人自述發生腦血管疾病之診斷日起一年內(年月減年月)患者,經急性期處置後出院、轉院,或轉入療護機構,由符合資格之中醫師以門診專案照護計畫,提供中醫醫療。(病人自述之診斷日需記載於病歷上,未記載者不予支付)
  • 中醫自費會診
    自93年1月1日起,開辦自費中醫會診(目前健保局無給付),住院病患於中醫會診前,請先填立自費同意書(費用明細註明於護理站自費同意書上),若主治醫師看過中醫會診回覆後,同意中醫會診處理,即可順利開始。
  • 門診代客煎藥服務
    臺中榮總中藥局現在開始提供門診代煎藥服務,
    門診代客煎藥費用ㄧ帖60元,煎好之藥品將以高溫包裝,飲用時只需隔水溫熱即可,方便又迅速。

回頂端